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年底在园幼儿公办率预计达50% “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3所、幼儿园346所

来源:江淮晨报 2020-10-20 04: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预计2020年底,合肥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到或超过50%和80%。”10月19日,“决胜小康看合肥——2020年民生工程建设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合肥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合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桑韧刚详细介绍“十三五”以来合肥教育发展情况。“‘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3所、幼儿园346所,新增学位37万个。”

【学前教育】政务区迎来一所公办园可容纳400名幼儿入园

位于祁门路与东至路交口西北角,一所全新的公办幼儿园已经全面完工。

走进合肥市汤池路幼儿园,一栋色彩鲜艳的三栋连楼正在进行园舍二次装修的扫尾工程,园内彩色塑胶道路铺设完成,可有效防止幼儿嬉闹时跌倒摔伤;教室里电子白板、游戏区、盥洗池一应俱全。

“目前幼儿园的建设规模为12个班,计划在2021年春季学期前开园。”据合肥市汤池路幼儿园园长毛鸣明介绍,投入使用后,这所幼儿园可容纳约400名幼儿。作为2020年合肥市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的新建项目点,它也将切实缓解政务区适龄儿童的入园难、入园贵矛盾。

而这,仅仅是“十三五”期间合肥市在学前教育投入上的一处缩影。

“在学前教育方面,今年合肥市已投入使用的幼儿园数1266所,较2019年增加71所。其中公办园538所、普惠性民办园574所。”桑韧刚表示,预计2020年底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到或超过50%和80%。

【民生工程】2016年—2020年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8.46亿元

作为合肥市教育局统筹落实的三项民生工程,除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也备受社会关注。

根据合肥市教育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748所(其中小学510所、初中238所),在校生83.7万人(其中小学57.2万人、初中26.5万人)。

2016年—2020年,中央、省、市各级财政共投入39.93亿元用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项目,受益学生369.33万人次。其中,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8.46亿元,提供免费教科书和作业本5.09亿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金0.97亿元,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41亿元。

高中阶段学生资助方面,2007年开始实施中职国家助学金项目,2010年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项目启动。2016年以来,合肥市高中阶段项目资金总投入10.59亿元,累计发放88.84万人次;2016年以来,发放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3.43万人次,发放6200万元;发放建档立卡免学费4.68万人次,发放5896万元。

【教育投入】“十三五”期间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37万个

助力城市发展,在教育上合肥“真金白银”的投入收效颇丰。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市级财政转移支付用于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资金达73.28亿元,其中2020年13.33亿元。随之而来的,是教育项目持续加快、学位供给稳步扩大。

根据市教育局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3所,新增学位28万个。仅今年,全市建设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就达到193个,其中:中小学97个、幼儿园96个。此外,为进一步加快幼儿园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6所、新增学位9万个。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新闻推荐

科普:量子是什么? 从“微观世界规律”到人类“新物理革命”

科普:量子是什么?从“微观世界规律”到人类“新物理革命”新华社合肥10月19日电19世纪末,欧洲一些学者认为从牛顿力学到热力...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底在园幼儿公办率预计达50% “十三五”期间,合肥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3所、幼儿园346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