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巢湖将现 “水中森林”和“水下草原” 2020年各条入湖河流水质须达考核要求

来源:江淮晨报 2020-10-21 05: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0月20日,记者从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当前合肥全力推进巢湖综合治理,以“最严的举措”削减入湖污染总量,“最快的速度”修复巢湖生态系统,“最高的标准”严控污染排放源头,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以来巢湖总体水质由Ⅴ类大幅度好转为III类,总磷、总氮浓度显著下降,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素有“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重新出现在巢湖半岛湿地。

治湖先治河,对于各条入湖河流水质,合肥列出达标“期限”——2020年各条入湖河流水质必须达到考核要求,“十四五”时期巢湖水质要按照IV标准治理保护。

在巢湖生态系统修复过程中,合肥将突出退田还湿、退渔还湿,修复、兴建入湖河流中下游河滨湿地及环巢湖湿地,通过栽植芦苇等水生植物,降解、吸收入湖污染物质,逐渐恢复水生态。修复河湖底泥,探索符合巢湖特征的微生物原位修复底泥技术,恢复水生植被,建设“水中森林”和“水下草原”。

记者获悉,下一步,合肥将加快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建设速度,逐步构建污染物排放监管的“环保天眼”,24小时不间断实时掌握工业废水污染物浓度指标。利用无人机搭载高分辨率镜头、热红外线相机对企业污染源进行高空监察,通过厂区绕飞或排口悬停观察,快速了解企业水污染治理情况。

“合肥将以最高的标准,严控污染排放源头。”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合肥将开展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改革。到2020年底前,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新闻推荐

环保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促整改

本报讯10月15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反映合肥经开区云谷路海尔工业园异味扰民问题。为及时响应群众诉...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巢湖将现 “水中森林”和“水下草原” 2020年各条入湖河流水质须达考核要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