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 鼓励举报身边火灾隐患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23 05: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获悉,市安委办近日印发《合肥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今冬明春,合肥市将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2022年),实施精准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预防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方案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学校、医院、养老院、文博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电商企业、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各地要组织对节庆活动和仓储物流、旅游景区、民宿客栈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级公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组织对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进行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活动期间要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查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新标准生产等行为,严查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蓄电池等行为,严禁在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巩固近年来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对久拖未改、一再反弹的隐患问题要跟踪督促、一抓到底。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内容,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各地要对2020年年底未完成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的,实行政府挂牌督办整改;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一城一策”“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对老旧住宅小区路侧停车场,研究推行居民优惠停车措施;对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住宅,研究引进专业停车管理公司。指导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严格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要求,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健全完善“五实N岗”消防责任体系,组建消防安全管理团队,建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

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禁在保温材料中直接敷设电气线路,严禁在喷涂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等施工现场违规使用明火。消防救援机构对使用夹芯板材不符合要求的,依法严肃处理。对前期各地消防救援机构摸排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冰雪游乐场所,要持续跟踪督办,责令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依法报请政府挂牌督办。

冬春期间,合肥市将集中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建立“吹哨人”制度,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合肥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新冠病例零星散发 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通讯员邱向峰)11月22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建议市民近期不...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 鼓励举报身边火灾隐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