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加强合同行政监管 缓解小微企业房租压力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2-0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为缓解疫情期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成本支出压力大、合同纠纷多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合同监管职能作用,聚焦复工复产达产,采取宣传引导、规范指导、维权疏导、监管执法等有效措施化解租赁合同纠纷,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助力经济持续发展。

加强缓解房租压力政策的宣传引导。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登记窗口、年报系统等媒介,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应对疫情影响,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各项政策措施,将惠企政策及时准确宣传到位。同时,会同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向全市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有关减免租金倡议书,做好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引导、鼓励租赁双方当事人在遵守合同协议的前提下,本着互谅互让、诚实信用和公平的原则解决租赁合同纠纷。

加强租房合同格式条款的规范指导。结合全市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条款和不公平条款,通过行政约谈、行政建议、责令整改等多种方式开展合同行政指导,引导规范当事人的签约履约行为,预防和减少不公平格式条款和合同纠纷的隐患。疫情以来全市共指导规范各类合同587份,有效提高了合同当事人的合同签约履约意识和诚信意识。

加强房租纠纷的维权疏导。积极与市信访、房产、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纠纷调处机制,畅通投诉调处渠道,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引导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发生违规收费、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问题及时进行投诉举报,采取措施有效化解和应对房屋租金压力,解决房租矛盾纠纷。对于承租人受疫情影响缴纳租金确有困难的,在尊重双方意愿的基础上,引导平等协商,共担风险,稳定租赁关系,协商不成的,指导当事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疫情以来全市共受理房屋租赁类合同纠纷投诉549件,办结522件,办结率为95%。

加强合同监管执法,打击合同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对住房租赁企业、房屋中介机构开展全面检查,对于疫情期间利用合同实施欺诈、恶意串通等违法行为的,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疫情以来全市共查处合同违法案件9件,罚没款31900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挥合同行政监管职能作用,助力缓解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压力的通知》发出后,合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全面启动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工作,号召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租金压力、渡过疫情难关。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

新闻推荐

网红打卡地再“上新”来撮造山巷感受最in国潮范儿

本报讯想要了解一座城市最精粹的地方,就一定不能错过那些隐没在林立高楼间的老街老巷。从初始颇负盛名的历史老巷,到最...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加强合同行政监管 缓解小微企业房租压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