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柳枝遐思曲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2-24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郎章正

这两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气温高达20度以上,我带着已在合肥师范二附小上一年级的孙子敦宝,来到滨湖新区的塘西河公园里游玩,河边的柳树,低垂的、细细的柳枝,在微风中摇动着拂面而过,痒痒的、柔柔的、轻轻的。“爷爷,你看柳枝上,长出了好多小叶子。”在孙子的招呼声中,我顺手托起几根柳枝仔细看去,一点不假,柳枝上已冒出许多浅绿色的嫩芽细叶,在阳光的照耀下透明鲜亮,楚楚动人,充满着朝气。这些嫩芽大多是四片绿叶,少数为三、五片绿叶簇拥着一个花蕊。“这花蕊像啥呢?”我问道。孙子敦宝说:“是不是有点像玉米啊。”噢,还真的是,简直就是缩小版的玉米,雅黄色的,伫立着,盛开着。

看着在微风中轻轻拂动的柳枝,我想起了丰子恺先生。他是散文名家,一篇《杨柳》写景细腻而又有层次感,意脉流畅,结构严密,给人一种韵致天成的感觉。文章的描写语言,不仅形象、生动、逼真,而且带着独特而含蕴的抒情韵味,其中还运用了比喻、拟人、排比、设问等许多修辞手法。丰子恺先生还是一位画杨柳的大家,上世纪70年代初,我在上海服役期间,有幸在一个规模不大的画展中,亲眼目睹了丰子恺先生的多幅杨柳画大作。画中的柳枝线条简洁,如醉似舞。杨柳用绿意装点春天,以一种低垂的姿态,与璀璨的春光完美融合,温文尔雅,生机勃勃,这姿态不仅展现了一种美,更展现出一种引人遐思的品格。当时,我在乡下待了五年,来到上海不久,所以看到杨柳画作这一比较熟悉的内容,顿时感觉非常亲切,所以印象深刻。丰子恺先生曾说:剪一根柳枝插在地上,它就会活过来、长起来,几年以后,就成了一棵高高大大的杨柳树。

在丰子恺先生赞美杨柳树的文章中,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那就是杨柳枝叶一直是“不耻下问”的。古树长到参天,红杏长到出墙,所有绿叶花朵,也都是蒸蒸日上的,而它们似乎忘记了自己的根和脚下的土地。杨柳却不然,柳树长得越高,柳枝越低垂向下,越有千姿百态。千万条枝头细柳,条条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根本所在,时时俯首眷顾着脚下的土地,借着春风之力,向根部舞动着春的信息。这就是柳枝的美德,不忘本和永远感恩。作者突出了杨柳的朴实无华,更反衬了杨柳与众不同的品格,通过杨柳来赞美那些知恩图报的人,批评好高贪婪的人,同时也体现了作者在处世待物上超越世俗名利的人生观念,内涵深刻,耐人寻味。

资料显示,丰子恺先生年轻时,曾跟着自己的老师夏丏尊来到浙江上虞的春晖中学任教,在学校后面的山脚下,与夏丏尊、朱自清等住在一排比较简陋的小屋内。面对着白马湖,爱柳树的丰先生就在天井的右角栽下了一棵杨柳树。也就是在这个小平房里,丰先生创作出了系列名篇大作,其中就有风格独特的《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等充满着人间烟火和家庭温馨的系列乡村风俗画。丰子恺先生说,柳枝长得快,三四年的光景,至少能与人一般高了。所以在学校里,夕阳西下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丰先生与夏丏尊、朱自清等品茶喝酒、谈古论今、吟诗作画、聊天说笑,直到酒壶见底、菜盆干净、微醺小醉,方才各自回屋休息。丰子恺先生创作的许多作品中,都有这样的画面和描绘。

2021年的春天,气温较往年要高一些。立春后,随处可以见到柳枝发芽抽条,生发着鹅黄般的新叶,它告诉我们,春天来了,春天的脚步已经到了你我的身边。我拿出相机给孙子敦宝拍照,他手抚摸着柳枝,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满脸的笑容,心中的快乐溢于言表。我问他:“春天来了,万物生机勃勃,你最想干什么啊?”他回答道:“户外运动游玩,看看动画片,但第一位的还是学习,每天读一会儿书,做一点寒假作业,学习一点知识,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事。开学后,我还要学习围棋,写硬笔书法等。”好啊,我觉得,这是他正确、多彩的人生起步。

新闻推荐

合肥大建设筑起“防疫墙” 市质安站荣获全国住建系统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本报讯近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名单公示,合肥榜上有名。市城乡建设局建筑质安站荣获“抗击新...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枝遐思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