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曹县 > 正文

当敦煌壁画遇见汉服 拼多多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主题文创新品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6-10 02:02   https://www.yybnet.net/

喇叭裤、背带裤、披肩、迷你小短裙……这些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流行过的服饰,都能在敦煌石窟壁画中找到身影。近年来,敦煌研究院致力于让壁画服饰“走出洞窟”。当敦煌壁画遇见汉服,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6月9日记者获悉,拼多多联合敦煌研究院,借曹县汉服品牌,推出“多多汉服×敦煌壁画”联名系列汉服新品,让敦煌壁画中不可触及的仙女化为生动的现实。

敦煌壁画元素融入汉服设计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汉服消费群体超过200万,其中绝大部分是90后00后年轻人群,但这样一个“小群体”支撑的销售总规模在20亿元以上,并且每年都保持着非常高的增长速度。此次拼多多推出的“上新啦!汉服”活动,由敦煌IP授权中心官方授权使用莫高窟壁画图库,同时与山东曹县人民政府开展深度合作,连接敦煌壁画的灿烂艺术和曹县汉服产业带的优质工艺,把敦煌壁画元素融入汉服设计,碰撞出新的国潮艺术风尚。

不同时期的汉服有着各不同的呈现,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每一件汉服密密的针脚里都缝满了历史文化。敦煌壁画技艺精湛、形象鲜明,壁画中也凝练了时代更迭的痕迹。无论在哪里,身着汉服绝对能把淡出历史的霓裳艳影和文化印记重新呈现在大众眼前。

汉服之美惊艳世界

敦煌莫高窟壁画被称为“墙壁上的博物馆”,在这些图像中保存了方方面面的内容。壁画中的人物服饰历经多个朝代,形成了一个跨越千年的衣冠服饰画廊。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王进玉多年来一直致力研究敦煌服饰,他表示:“服饰是近十几年敦煌研究院比较热门的研究方向。壁画是记载了中国一千多年时间内服饰的一个博物馆,每个朝代的、二十多个民族的,还有外国人的服装。敦煌艺术中有比较完整的形象服饰资料,研究敦煌壁画服饰对于现今的服饰研究具有创新价值。”

2018年9月26日,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内容,“绝色敦煌之夜”让汉服之美惊艳世界。此次拼多多与敦煌研究院联合推出“多多汉服×敦煌壁画”联名新品,是敦煌服饰文化进军国潮艺术领域的一次成功尝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文/图

新闻推荐

菏泽曹县 化危为机,出口订单不降反增

□记者赵念东通讯员顾晓晴解卉报道本报菏泽讯菏泽市山东省出口罐头的主产区之一,目前,辖区食品出口生产企业已全...

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敦煌壁画遇见汉服 拼多多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主题文创新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