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莱河:今人徒延伫 驰景系幽情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24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初春时节的莱河景观带(资料片)

寒冬时节的莱河(资料片)

莱河,纵贯单县全境,流经城乡,是单县重要的水系和经济命脉。

莱河,曾名涞河,古称涞水,发源于汴水,通汴京抵济水,与大运河相连,是宋代以后主要的内陆交通枢纽。

据史料记载,汉高祖刘邦起义时曾于涞水歇马畅饮,故又称之为“汉王河”,“汉祖操楫顺民意,千秋大业满楼船。”其“涞河归帆”为古单父(今单县)八大景观之一,被历代文人墨客所咏唱。明代夏维藩题诗赞誉曰:“汉祖曾经此,河流自得名。千年余王气,一脉抱山城。况复通南北,鳞鳞贾舶轻。归帆残雨外,沙溆夕阳明。树色连丰沛,年光老杜衡。今人徒延伫,驰景系幽情。”当时诗人赋诗,即是对“刘邦涞水乘舟,载誉省亲单父、丰沛”人文历史的记叙。

有史以来,涞水之道,广阔迢远,碧波千顷,夕阳之下,白帆点点,舟楫相连,颇富诗情画意。

当年的刘邦携眷省亲,涞河归帆,第一站去的是位于单父的吕后的娘家,即如今的单县终兴镇潘庄村。目前的潘庄村又称为吕堌寺,是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村落。

刘邦和皇后吕雉小憩潘庄,乡绅惊喜,打造行宫,并从附近刘新店村请来刘厨子烹饪御膳。刘邦、吕后重温“家乡味道”,心情无比欢畅。刘邦酒酣兴致,挥毫泼墨,留下“千秋大业,百战终兴”八个大字。此为现在终兴镇的由来。

2018年,在潘庄村发现了一块“记事碑”,是单县有史以来,除《史记》之外,较早期、最完整的有关大汉吕后的实体记载。此碑为青石阴文,碑题为“重修七圣神祠志”,立于明朝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三月,碑文仅有280个字,翔实记述了重修七圣庙的背景,“万历甲辰岁黄河北决,里人散逃也……庙宇无迹……”之后,吕后后裔返回村寨,“邻近善男信女乐施资财砖木粮饷”重修七圣庙,“始于己酉春三月,不日落成焉”。碑文之首记述了吕后家乡位置及其人文景观,“单县治东三十里名走马道……汉高祖驰骋之故道,吕高后鸣生之故里,古胜景也”。

据悉,吕后故里重修七圣庙,《单县志》并无记载,成为“单县实属吕后出生地”无可争议的又一历史佐证,从而填补了单县吕后文化的一项空白,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涞河归帆”的人文史实存在。

如今的莱河已经成为洋溢着现代气息的生态景观带,虽然“汉风归帆”的意境早已尘封在悠悠历史的长河中,而“今人徒延伫,驰景系幽情”之身临其境的感受不免顿生人们的心头。

如今的莱河生态景观带,河道长度4620米,两岸绿地以河道为中心各宽100-150米,水体面积26万平方米,铺装面积1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7万平方米,成为交融历史人文、生态修复、水利防洪、治污截污、展览科技、休闲游览、环保教育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城市滨水景观长廊。

漫步莱河景观带,水泊、广场、绿地、置石,目不暇接,令人心旷神怡。波光粼粼是水的韵律感,万千草木是绿的均衡感,亭榭回廊是风景的协调感。曾经的汉风行云、扬帆归途,留下了千古大业的绝唱,而今的诗赋清流、景色如画,又为单县古邑新城悄然平添了书香之气、生态之美、文化之韵、乐享之味!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菏泽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本报讯(记者胡德光)连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单位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迅...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马铃薯敲开致富门2021-03-16 14:37
评论:(莱河:今人徒延伫 驰景系幽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