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集体经济结硕果 村容村貌变化多 巨野县田桥镇朱烟墩村党支部书记蒋心课富民兴村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19-06-14 14:3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走进巨野县田桥镇朱烟墩村,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统一规划建设的二层小楼有序排列。昔日的陈旧村落,已成为生态、文明、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说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纷纷为7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蒋心课竖起大拇指。

蒋心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2年来,忠诚担当,不忘初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脱贫富民兴村,谱写了朱烟墩村幸福梦。

举旗帜:以身作则强班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朱烟墩村各项工作走在田桥镇前列,关键是有一个过硬的党支部。1987年,蒋心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从自身做起,从村两委抓起,加强村党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村党支部,一直认真落实村务公开等制度,村集体各项事务一律通过村民议事会协商,坚持‘四议两公开’。”蒋心课说,“在党员管理方面,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党员工作标准,并引导他们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蒋书记为人清廉、坚持原则,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按制度要求办。在他的引导下,民主治村已经坚持了三十几年,大家都积极为村里提意见、出主意。‘有事开会’的理念也早已深入每个人的心中。”村妇女主任付令香告诉记者。

搞改革:开荒种树强集体经济

蒋心课是村里的第一批“万元户”,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放在了首位。经过考察市场,他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带领村民在路边、沟边、渠边、河边的集体荒地上种植树木。

汗水浇开幸福花。在蒋心课的带领下,第一批种植的树木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为朱烟墩村集体经济挖到“第一桶金”。村民也得到了分红,最多的一家得到红利7000元。此后,林业成为该村增加集体收入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发展林业取得的收入,加上土地入股分红资金,村集体年收入能到30余万元。”蒋心课说。

村民于法雨是位养殖能手,蒋新课了解情况后,帮助其建立起金桥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内建设了一处高标准蛋鸡养殖基地。经过精心培育,目前基地共有蛋鸡10万只。为合作社带来收入的同时,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我们为鸡蛋注册了‘一天俩’商标,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到省内外,年利润能达到40余万元。”于法雨告诉记者。

2017年底,朱烟墩村又在巨野县率先进行了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成立股份合作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使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

村里良好的投资环境还引来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村里一家企业加工的包装袋远销韩国。

惠民生:利民工程暖民心

村集体累计投入上千万元资金修建道路、架设电力线路等民生工程,改变村容村貌。

为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子女教育问题,村集体投入35万元新建了教学楼和标准化操场;村民想尽快喝上黄河水,村两委便集中力量,投资3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017年,又投资100余万元建设环保设施……每一项重要改变,都为朱烟墩村带来看得见的风景,也让村民们的心连得更紧密。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蒋心课坚定地说。

为了让乡村更美丽,2018年,朱烟墩村利用省级帮扶资金和各项配套资金400余万元新建了体育场、文化广场、烽火台、党建主题公园。

“每天晚上文化广场人很多,灯火通明。”49岁的村民蔡贵芳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些年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环境也美了很多,感觉很舒心。”

记者张红艳崔俊凤

新闻推荐

城阳市民节 百姓是主角

早报6月9日讯一场小雨挡不住城阳人民的热情,9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第十八届市民节在正阳路人民广场拉开帷幕。开幕式围绕“...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体经济结硕果 村容村貌变化多 巨野县田桥镇朱烟墩村党支部书记蒋心课富民兴村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