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愿做教育事业的“一块砖” 记菏泽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岗位明星)、郓城县东关小学教务副主任魏琳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9-0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魏琳教学方法灵活多变,课堂气氛很活跃

“同学们,咱们来比较一下这两种解题方法,哪种更简单?”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记者不觉中加入学生队伍,跟着回答道:第一种!拖着长长的尾音,比画着“1”的手势,似乎学生们全身的细胞都被带动。

这是郓城县东关小学教师魏琳的数学课堂,身兼数学教师、班主任、数学教研组长、教务副主任、校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她依然活力满满,并将这种状态传递给学生。“我希望孩子们学习不要太累,在我的课堂上,尽力让他们开心地学知识。”

职务再多,也要坚持继续教学,因为这是她热爱并一直向往的职业。“我姑姑是一名教师,记得小时候,在改完作业后,她会把学生们卷角的作业本捋得整整齐齐。”魏琳说,这个小细节她记得清清楚楚,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一直影响着她。

13年教学经历,4年支教锻炼,从乡镇小学来到县城东关小学,她把工作中的每一个要求都当成自我学习的动力,把完成任务的过程转变成专题学习的阶段。

“我经常利用学校组织公开课的机会,自我提高标准,选取本册书中最难的课来组织。”魏琳介绍,在小学阶段,奥数的研究一向是一个空白,她就利用公开课的机会,选取各册“数学广角”,带领学校教研团队进行课例研究。2016年,其申报的省级课题顺利结题,撰写的论文《浅谈“数学广角”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发表在国家级优秀期刊上,课题组的老师也获得了市、县“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称号。

2018年,魏琳被推选为学校党支部组织委员,担负党务日常工作。为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她利用工作之余学习政治理论、党务专业知识;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她带领党员积极打造“红心向党”党建品牌,创新“党建+教育教学”“党建+师德师风”“党建+人文关怀”等多项举措。2019年,该校党支部成为郓城县第一批“红心向党”党建品牌示范点。

青年党员教师李东凤,毕业后即来校工作,从普通党员成长为如今的党员先锋。她告诉记者:“魏老师对我影响很大,她专业能力强,又认真负责,和她一起工作很有干劲。在她的帮助下,我也成了独当一面的专业教师。”

疫情期间,魏琳全程参与县教体局组织的“空中课堂”计划,为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组织该校党员骨干教师,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录制视频课程。每天早上7点,她和学生一起早读,坚持每天下午上直播课,针对疑难问题,细心讲解。

抓学习,也要抓防疫。她同时担任校疫情防控小组副组长,协助党支部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和党员先锋队,带头践行“四个承诺”,并组织教职工和学生网上学习防疫知识,做好科学防护。

“在家学习,自律能力参差不齐,尤其是父母无能力监管的孩子。”魏琳担心贫困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就主动上门。“那天,学生小皓家大门紧锁,通过打听,我在胡同里玩耍的孩子群中找到了他。”魏琳了解到,小皓的父母有病在身,不能监督孩子学习,接下来的日子,她坚持每周找他谈心,询问、了解他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利用闲余时间帮他复习功课。

即便如此,复学之后的第一次数学考试,六年级每班仍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成绩不及格。“当时,距离毕业考试只有两个月,作为教研组长,我如坐针毡。很快我下定决心,就算再难也要带头冲一冲!”魏琳回忆,那段日子,她组织了数不清的教研会议,研磨了无数次的课,精心挑选、制作了包含两千多道典型题的题库。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7月份的毕业考试中,六年级整体数学成绩及格率达到96%。

“我是教育事业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体现‘一块砖’的精神。”魏琳说,这样的青春才更值得回忆。文/图 记者 付凤臣

新闻推荐

郓城:建设“美丽庭院” 扮靓美丽乡村

本报讯(通讯员赵考壮赵媛记者郑华伟)“俺家门口挂上了‘美丽庭院’牌,感到很光荣!”“咱得把这份荣誉保持好,把庭院美化得更...

郓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郓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知识 枣梆2020-08-31 14:07
评论:(愿做教育事业的“一块砖” 记菏泽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岗位明星)、郓城县东关小学教务副主任魏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