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昭平 > 正文

昭平:探索高效防贫新机制保民生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6-15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昭平讯(记者/王克础通讯员/李竹珺)6月9—11日,全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培训班在昭平县举行。记者跟随参训学员走进昭平镇马圣村,探寻防贫新机制带来的新变化。

“多次手术已经把我多年的积蓄消耗一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不知道要怎么渡过难关。”村民李保南说,他家有5口人,老母亲年迈,他自己又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每年需要支出大额医疗费用,家中还有两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全靠妻子每月在故乡茶博园务工的1800元收入维持生计。

像这样因病返贫的家庭,工作人员认真地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的情况,仔细录入系统,将线下排查结果及时与线上联动,以最快的速度为李保南争取政策支持。“入户了解情况只是第一步,根据‘214’(二查一核四审)工作法,我们能在10天内完成核实、审定等工作,及时让符合条件的人员享受政策的支持,这是我们防贫监测的意义所在。”工作人员邱松说。

去年5月,昭平县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随后,该县进一步探索健全高效防贫新机制,在贺州市推行的“三阶七步法”基础上,推出“214”工作法。

据介绍,“二查”即线上和线下排查,通过网格化的排查,可在2天内完成这项工作,排出疑似重点户名单。“一核”阶段,工作人员利用1天时间完成入户实地核实工作。接着,还要经过“财产检索、行政村评议、乡镇审核公示、县级审定”这四关——1天时间内完成行政村评议,5天时间完成乡镇审核和公示,在行政村评议、乡镇审核公示的6天时间内同时进行财产检索。县级审定时根据乡镇上报的建议名单和财产检索的结果,逐户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两类”监测对象名单。

“‘214’工作法只用10天时间就可以完成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核实、审定工作,既优化了工作程序,又不减少工作步骤,达到高效、精准的良好效果。”该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三阶七步法”“214”工作法,昭平县防贫工作形成有效的“四化”机制——通过排查网格化、审定规范化、操作程序化、帮扶精准化,在最短时限内精准落实政策,加快消除风险。

在实施“214”工作法基础上,昭平县鼓励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探索不同的防贫机制。这两年,马圣村还以“茶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模式,通过基础设施、产业、文化等方面的持续发展防止脱贫群众返贫。

在马圣村宽敞的旅游公路旁,记者看到成片的茶园。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刘坚奕说:“脱贫以后,村里的茶园面积增长到近3000亩,培育提升了3A级茶旅融合特色景区——故乡茶博园,为村民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茶旅融合成为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2月,贺州市率先印发市级防贫工作方案,探索形成了‘三阶七步’防贫预警干预机制。昭平县对防贫对象集中排查,及时预警,探索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瑞华说。

新闻推荐

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学习考察泸州大交通建设 为打造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当好先行军

泸州高铁开通在即、港口年吞吐能力达百万标箱……“十四五”开局之年,泸州市持续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用交通动能助...

昭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昭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昭平:探索高效防贫新机制保民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