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我读 腊八菜与标准制定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1-21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国学经典系列中华书局出版

最近读《论语》《礼记》等古代典籍,觉得两千多年前的生活,离我们现在并不遥远,不但不遥远,有些似乎还离我们很近。

往年家里重大事项的规矩是由男人制定的,文化传承在旧时代也大都由男人说了算,比如丧礼、婚礼、祭祖等等,女人只要跟着做就可以了,她们大都是陪衬,没有主角的地位,现在我们有时候还能接触和体验到这种遗风。

比如1999年,我父亲去世,丧事是在淮北宿州办的,按照传统,捧遗像的叫孝子,必须由长子担当。遗体告别的仪式,先要由家中男儿进行,女儿再长,哪怕是家中姐妹兄弟中的老大,也要排在男孩子的后面。丧事后答谢亲友的宴席上,都是男儿领先、出面,男儿不出面,人们会议论、怪罪、疑问,女儿不出面,一般并不会引起别人的特别注意。宴席的规程,也都由男人主持、制定。

旧时代家庭中的显规则由男人制定,家庭中日常生活的隐规则则常常由女人制定,或无意中由女人制定。男性之所以有权力制定大事规则,或是由于人类分工进化过程中的惯性。在人类依赖食品即生存的时代,有力量能够带回猎物的男性,会按照狩猎时代的实际情境,主导并逐渐形成“大事”的仪式规则;而负责生儿育女的女性,则有权力在自己的主事范围,主要是食品制作、养育子女等事务上,制定或传承细微“小事”的标准、程式和规则。即使在当下的社会里,这些传承也没有完全消失。

例如我妻子制作腊八菜,一定要到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这一天才去制作,不会在腊月初七,也不会在腊月初九。她制作腊八菜的原料,只有胡萝卜、葱、蒜、盐这几种。有一次我提出问题,报纸上曾说过葱和蒜不宜同时食用,为什么要同时放在腊八菜里?虽然她回答不出来为什么,但作为家庭大管家,一般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她,最终并未采纳我的建议。

至于为什么非要在腊八这一天,为什么只能放这几种食材,有什么道理,她没有必要去深究,去细探,因为这是她从自己的母亲那里传承下来的,而且腊八菜之所以叫腊八菜,就是因为它是在腊八这天制作的。一般而言她可以不去增减原料,或改变腊八菜的制作工艺,因为她做腊八菜传承于她的母亲,她母亲做腊八菜传承于她母亲的母亲,她家祖祖辈辈都吃这样的腊八菜,她相信这不会有任何问题,也只有这样的食品,才是她小时候的味道。

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早已被当代社会打破。男人可以主外,也可以主内;女人可以主内,更可以主外,中国有女市长、女省长,外国有女州长、女部长。男女平等,早已成为当代社会的常识。但具体到一个家庭,则一般都会有一个以内为主,一个以外为要,不可一概而论。这就不是一个男女平等而是一个家庭分工的问题了。

新闻推荐

淮北市反保险欺诈工作站揭牌成立

2017年12月5日,淮北市公安局、淮北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举行了“淮北市反保险欺诈工作站揭牌仪式”。华夏保险淮北中支等受邀参加。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保险已经广泛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新闻:
关爱留守儿童2018-01-12 12:30
猜你喜欢:
淮北乡村的雪天2018-01-07 10:55
评论:(■我读 腊八菜与标准制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