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灯下漫笔 转型之城飞凤凰 更生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总觉得淮北在安徽版图上有点偏,也有点远。其实,从芜湖坐高铁即便从南京转乘,也只需3小时。

近日随安徽散文家赴淮北采风,一扫往日残留在脑海里的淮北印象。由于淮北的高铁站就在市中心,一下车即被淮北一派繁华景象所拥抱,令人不觉为之一振。眼前的淮北既鲜活又现代,充满勃勃生机。不由人不发自内心赞叹:淮北变化大,发展快,转型有成效!

淮北是煤城,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国知名的煤炭资源城市和煤电基地。近年为保护生态,低碳环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淮北打响了一场艰难的转型之战。大幅减少煤炭产能,摆脱以煤兴城的传统,闯出一条高碳资源低碳利用、黑金城市绿金发展的创新之路,而且效果显著,前景无限。

漫步中湖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碧万亩的湖水。秋风轻拂,秋阳高照,清澈的湖水波光粼粼,颇有点烟波浩渺的气势,令人顿觉心旷神怡。若不是陪同采风的相山区领导介绍,我怎么也不敢想象这儿竟然是采煤塌陷区,曾杂草丛生,荒芜一片。采煤产生的废渣、废气、废水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也破坏了地表形态。是生态优先、湿地优先的理念,让淮北人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奋斗,将这儿改造成面积达13000亩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类似这样“变废为宝”的公园,淮北还有南湖、东湖等公园,宛如一块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淮北大地上,既美化城市,又保护生态,更成了人们旅游休憇的胜地,可谓一举多得。

凤凰山经济开发区是安徽首家食品经开区,颇具特色,已形成绿色食品、生物科技和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去年总产值达189亿元,潜力巨大。

在龙头企业思朗食品公司,日产百万吨饼干的现代化生产线令人大开眼界。宽大的厂房内一块块小小饼干如繁星般缓缓流过,源源不断,煞是壮观。数百米长的思朗参观游览走廊更是匠心别具,一边是现代化的食品生产线,一边是图文并茂的食品发展史的宣传介绍,令人目不暇接。边目睹食品的物质生产过程,边接受食品的文化熏陶。物质与精神,相辅相成,在思朗算是走出了新境界。

凤凰山经开区还有家6万多平方米的食品工业文化博览馆,集中展示与宣传中国食品文化的深厚底蕴及发展之路,以及淮北食品文化的源远流长。那琳琅满目的展品与图片,以及文字与实物,既是淮北城市形象的窗口与招商引资的平台,也成了淮北旅游的一个响亮品牌。

凤凰山经开区的标志是只金色的凤凰,正在绿色的环抱中飞舞翱翔,姿态优美、舒展,上昂的凤首,高扬的凤尾如果说凤凰山经开区就是淮北飞出的一只金凤凰的话,那么,与凤凰有关的“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等美丽的传说,不正是转型之城淮北的真实写照吗?

临离开淮北前,我去市中心转了转。那绿树掩映的占地5万平方米的世纪广场,那功能齐全可举办省级综合性运动会的体育中心,还有那记载悠久历史的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以及宽阔的马路,林立的大厦,整洁的市容等等,都在无声地向我轻轻叙述:经过转型之痛的新淮北,正在生机勃勃地朝我们走来!

新闻推荐

读《彭雪枫致妻书》□倪贤秀

彭雪枫与妻子林颖《重读抗战家书》是由中宣部编辑、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的一部厚重的“大书”,全书时间跨度从1934年至1945年...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苹婆如佳妇2018-09-18 11:48
猜你喜欢:
防范通讯网络诈骗2018-09-17 11:22
评论:(□灯下漫笔 转型之城飞凤凰 更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