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淮北新闻 > 正文

小石榴 大效益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0-09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放假期间,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石榴种植大户陈桂玲石榴园内,大红的石榴挂满枝头,吸引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洽谈采购事宜。笔者来到塔山石榴协会会长宋继承的果园时,他正忙着招呼客商。宋继承告诉笔者:“咱们榴园村现在可是名声在外,不仅石榴出名,老百姓也靠它走上了致富路。 ”

从偏远贫穷的小山村,到如今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最佳宜居乡村、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殊荣,榴园村依靠小石榴做成大产业,把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吸引八方游客的四季榴园。

榴园村石榴种植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在塔山石榴园内,至今仍有明清时期的古石榴树千余亩。然而,在宋继承的印象中,以前的石榴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多少生活的改善——石榴销售难、价格低。而这一切随着石榴文化旅游节的连续举办,情况出现了明显的转变。来榴园的游人多了,石榴不愁卖了,价格提高了,收入更是一年高过一年。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石榴好点的能卖到8元1斤,石榴旅游文化节期间,游人自己到园里采摘的占销售量的20%以上。另外,采摘下来被游客在路边直接买走的占销售量的15%,外地客商前来采购的占30%左右,其余的全部放入恒温贮藏保鲜库,等到春节前再上市卖个更高的价钱!

近年来,烈山区以“塔山石榴”为棋子,把石榴的发展列入了地方经济发展的规划,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扶持成立了烈山区果蔬产业协会、烈山区石榴协会、塔仙石榴专业合作联社等专业组织,培育了一批由数十人组成的农民石榴经纪人队伍;在榴园村开办了农民素质教育学校,聘请专家把石榴生产先进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文化搭台,石榴唱戏”。依托石榴资源优势和文化品牌,淮北市成功举办了八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在文化旅游节上举办文艺汇演、主题摄影展、石榴王评选、“互联网+石榴”、民间手工艺展等文化旅游活动,不仅推介了石榴产品、展示了石榴文化,更有力地推进了石榴产业的发展。

为做大做强石榴产业,烈山区实施优质农产品品牌战略,注册了 “塔仙”牌商标。塔山石榴先后获得“绿色食品”“全国优质石榴”“安徽省优质农产品”等称号。 2012年,“塔山石榴”正式获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扩大石榴产品升值空间,实现丰产丰收,区政府还采取项目扶持的方法,帮助农户建起了30余座恒温冷藏库,年贮藏石榴约3000吨,把石榴销售期延长了近半年,至元旦、春节上市,可使石榴增值10%至30%。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不仅使过去 “长在深山无人知”的塔山石榴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塔山石榴已形成以塔山为中心,绵延50余公里,总面积达6万亩的石榴种植基地生态群落,是全国六大石榴基地之一。

(邓亚萍)

新闻推荐

“好心大哥”义助失主不留名

本报记者何雪峰这几天,皖北煤电集团收到一封来自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居民的感谢信,奇怪的是,淮北矿业集团同时也收到一封...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石榴 大效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