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道路宽了 乡村亮了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4-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道路宽了,乡村亮了,大超市也入驻了……在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新村社区年过花甲的赵明君看来,如今,自己的生活环境和城里人没有两样。这得益于淮北市创新环卫管理模式,在全域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一场家门口的垃圾“革命”也顺势拉开。目前,该市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一体化收运处置体系已初现端倪,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

淮北市选择了政府出资向社会购买服务,由专业的“一班人”负责到底。各县区通过招投标引入康洁、创美、万鑫、蓝天、世达、中航等6家环卫保洁公司,用市场机制主导垃圾处理全流程,对全市城乡垃圾处理进行统一规划改革,打通农村环卫整治“最后一公里”。

“城乡环境卫生由专业保洁公司接管后,环卫治理机械化率更高,不仅节约了人力,还能全天候保洁,而且‘垃圾发电+集中填埋’的垃圾处理模式更能减少污染。”说起服务外包的好处,该市城管部门负责人津津乐道。据悉,城乡环卫服务外包后,乡镇道路清扫保洁覆盖率达到100%。

在保洁公司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和以奖为主的激励制度的双重标准下,在更加灵活的管理机制下,全市乡镇保洁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日常的环卫作业效率也显著提升。对此,古饶镇保洁员王辉感受颇深:“我干了七年的普扫工作,自去年以来,感觉管理上要严格了,公司负责检查的人来了一遍又一遍,不断提出问题,提高标准。”

同时,淮北市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与脱贫攻坚“接轨”,在贫困户中聘请有责任心、肯奉献的农村保洁员982名,每户每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了垃圾治理外包服务与脱贫攻坚互动双赢。

如今,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乡村小道,洒水车、洗扫车等机械化保洁设备已司空见惯,穿着印有“保洁公司”黄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来回穿梭,“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已然成型。

新闻推荐

淮北16人涉黑案二审开庭

本报讯3月11日上午,年明亮等1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一案在淮北市中级法院二...

淮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贴心的“电保姆”2019-04-06 07:10
猜你喜欢:
消防安全校园行2019-03-25 11:48
评论:(道路宽了 乡村亮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