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弥足珍贵的 边币和抗币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22 03:44   https://www.yybnet.net/

淮北地方银号发行的蓝色拾圆“边币”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大楼图案”伍仟圆“边币”

诞生于战火中的“边币”“抗币”

集币界通常将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晋绥边区、晋冀鲁豫边区各银行所发行的货币称为“边币”,而把华中抗日根据地各银行所发行的货币称为“抗币”。“边币”和“抗币”都发行于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距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革命根据地纸钞在发展边区经济、保证军需、支援抗日战争等方面做出过重要贡献。

当年,日伪军常常封锁、扫荡抗日民主根据地,各根据地大多数印钞厂的条件都非常艰苦,设备简陋,故所印货币纸质普遍较差,且发行量也不是很大。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在发行第一套人民币之后,各根据地绝大部分“边币”和“抗币”逐步被银行回收,现散落在民间的已十分少见。

近年来,随着钱币收藏热的不断升温,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发行的一些纸钞也逐步称雄钱币拍场,价格扶摇直上。在根据地银行发行的各种“边币”和“抗币”中,晋察冀边区银行、陕甘宁边区银行和华中抗日根据地江淮银行发行的货币是值得集币爱好者关注的佳品,这三种货币流通时间长、地域广、保存难,又经过战火的洗礼,其实际损耗非常大,现在收藏起来已有相当大的难度。

种类繁多的晋察冀“边币”

晋察冀边区是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建的抗日根据地,其边区银行于1938年3月20日在山西省五台县成立。晋察冀边区银行在发展边区经济、保证军需、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方面做出过重要贡献。

晋察冀边区银行(包括总行、冀中分行、冀热辽分行)共发行过57种票版纸币,面值多达14种,可谓种类繁多。晋察冀“边币”最初采用的是石印,日本投降后改用胶印,颜色有红、绿、棕、紫、灰、蓝灰、黄棕、黑棕等。“边币”版面设计多样,票面图案既有清河桥、海滨、山村水乡等自然景观,又有万里长城、颐和园铜牛、天坛等文物古迹。文字为中英文对照,书法多采用隶书形式,苍劲有力。

近年来,在钱币市场上,晋察冀“边币”因其问世时间早,存世量小而备受集币爱好者青睐,一些小面额的伍分、壹角、贰角券的市价均已达到四五百元,有的已经超过千元一张,而大面额币价值则更高。

“边币”中价值最高的是一对高面值的“晋察冀边区银行兑换券”,这组兑换券发行于1944年,面值分别为壹仟圆和伍仟圆。由于种种原因,在发行不久就被收回销毁了,而存世的皆成了珍品。据一些钱币市场权威人士估计,这两张兑换券的价值可与第一套人民币中几种价值很高的珍币,如伍仟圆“蒙古包”、壹万圆“牧马图”相媲美。

极其珍贵的陕甘宁“边币”

为彻底粉碎国民党政府的经济封锁,1941年2月18日,陕甘宁边区银行发布了关于发行边区货币的布告,并决定边区银行发行壹圆、伍圆、拾圆币三种。此后,陕甘宁边区银行又陆续发行了一些其他面额的货币。陕甘宁“边币”的发行,为巩固边区政府、发展边区经济、活跃边区金融、赢得抗日战争的主动权做出积极贡献。

从各种历史资料和目前已发现的实物统计,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纸币共有15个品种,包括壹角、贰角、壹圆、伍圆、拾圆、伍拾圆、壹佰圆、贰佰圆、伍佰圆、壹仟圆、伍仟圆11种面额(有些面额的货币有两种不同的版别),其中,壹圆币因发行日期较早,至今未见到实物。

由于陕甘宁“边币”存世量极为稀少,搜集难度相当大,很少有藏家能将15个品种集全,一些偶尔面市的小面额品种售价已高达千元以上。而1943年发行的壹仟圆、伍仟圆大额纸币,在今天已成为非常稀罕的珍品,在2018年北京诚轩春拍中,一张民国32年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伍仟圆面额纸币以50.6万元拍出,两张民国35年陕甘宁边区银行壹万圆本票(正、反单面样票各一张)也拍得12.65万元。陕甘宁边区纸币已成为不可多得的珍贵革命文物。

刘少奇签名的江淮银行“抗币”

江淮银行是华中抗日根据地苏中行署区的地方性银行。1941年春,华中各抗日民主政权为了冲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发展根据地的农工商业、稳定金融、平抑物价而建立了银行,并发行货币。在1941年至1945年间,江淮银行发行过的纸币票值有贰角、伍角、壹圆、伍圆、拾圆、贰拾圆等。

江淮“抗币”中价值较高的是该行1941年发行的票面上印有“胡服”签名的壹圆纸币,该币背面下端印有一处签名“HwuFao”,这是当时的拼音“胡服”,即刘少奇同志的化名。在我国所有“边币”和“抗币”中,只有这张纸币上印有刘少奇的签名。这种纸币不仅是抗战时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史料,同时也是少奇同志在华中抗日根据地领导军民奋勇抗战的历史见证,故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在革命根据地发行的各种纸币中,江淮银行发行的“抗币”存量比晋察冀边区银行和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边币”要略多一些,其市场价格也稍逊一筹,其中的一些小面额贰角(1943年版)、伍角券(1941年版、1943年版)在集币市场里偶尔还能看到,现仅售三五百元一张,有些品相好点的能卖到上千元。而大面额伍拾圆(1945年版)、壹佰圆(1945年版)则价格较高,市价达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一张,其中最珍稀的当数贰拾圆(1944年版),是江淮银行纸币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其价值可与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壹仟圆、伍仟圆珍币相媲美,拍卖价高达10万元以上。江淮银行“抗币”具有题材好、设计精、价格低等特点,具备较高的升值潜力。

当年各革命根据地发行的纸币,如今已成为很有意义的红色文物,蕴含其中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令人关注,更让不少藏者趋之若鹜。(吴伟忠)

新闻推荐

开学季交警升旗说安全

本报讯(通讯员尹晓洁)9月2日上午,每年的秋季开学第一天,淮北交警二大队民警都会与淮北现代花园学校的同学们一起参加新学期第...

淮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温情梁晓声2019-08-30 10:51
评论:(弥足珍贵的 边币和抗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