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淮北 > 正文

苹果名村聚力线上“突围”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3-06 11:11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邓亚萍本报记者冯长福

“近两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电商来拓宽苹果销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苹果销售造成一定影响,让我们加快了开拓线上渠道的步伐。 ”3月3日上午,在社区电商服务站,赵永信忙着与客户沟通,又忙着将苹果装箱、贴上客户联系单,再交给门口等候的快递小哥。

“春节前后,本来是苹果销售旺季,但新冠肺炎疫情让苹果销售按下了‘暂停键’。 ”赵永信告诉记者,2月下旬以来,随着快递业陆续复工,和村社区电商服务站加大了微信、网店营销力度,到目前,线上苹果销量已有2万多斤。

赵永信是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党总支委员,又是社区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和村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苹果种植面积有近4000亩、酥梨600多亩、桃子有800多亩。其中,苹果因风味独特而享誉一方。

“过去的很多年里,村民大多是骑着三轮车到周边集市上零售苹果,或者卖给当地的水果批发商。和村苹果因品质好、口感好,一直不愁销。但近年来,由于各地水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水果市场竞争激烈,和村苹果一度遭遇销路不畅、价格偏低的困境,也成为果农最焦虑的问题。 ”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居全告诉记者,他们想方设法拓展苹果销路,在巩固传统的集市贸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网络营销新模式,村部建了电商服务站,并引导村民开网店,还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让果园成为生态观光、休闲采摘的乐园。

赵德峰是和村较早尝试通过网上渠道销售苹果的果农之一。他家有苹果园10亩,桃树和梨树加一块有五六亩。 “我不仅种水果,而且开了个农资店,主要销售果树专用肥,结识了不少搞农资经营的朋友。 ”赵德峰告诉记者,2016年他建了个推介 “和村苹果”的微信群,群里朋友有搞农资经营的,有搞果树新品种推广的,涉及河南、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他在群里宣传和村苹果的特点和优势,并采取免费试吃的方式,请朋友们品尝苹果、代为推销。由于品质过硬,经过几个月的推广,和村苹果渐渐赢得了“朋友圈”的认可。

2017年6月,尝到网销水果甜头的赵德峰又在淘宝上开了 “和村苹果”店。 “主要卖苹果、酥梨、桃子,既有自家的,也有村民的。销量逐年增加,2019年达到近70万斤。 ”赵德峰说,“自从水果在网上销售后,旺季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好的时候,一天要寄出100多箱苹果。在网上卖苹果,既要保证质量,还要维护信誉,人家今年吃得满意,明年可能就成了回头客。 ”

位于村庄入口处的果树木炭厂,让记者眼前一亮。该厂负责人赵德志正在整理厂里堆成小山的废弃果枝。 “村里果树多,淘汰的老果树、修剪的果树枝也多,以前一直随意堆放在地头或村边,任其腐烂,对人居环境构成不良影响。如何实现废物再利用,达到既净化环境又带来经济效益的目的? ”赵德志想了个好主意:用废弃的苹果和酥梨树棒、树枝烧制木炭,再通过电商平台卖果树木炭。 2017年10月,他投资15万元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的果树木炭厂,建有木炭窑四座。 “每年烧制木炭2万公斤左右,年收入七八万元。果树木炭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赵德志说。

“农村电商起步之时,需要政府帮一把。”李居全介绍,2017年9月以来,在烈山区商务局等部门支持下,和村社区在便民服务大厅建了电商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多场电商创业培训,已培训农村电商人才100余人。通过电商培训、带头人实战教学等方式,目前全村有20多户果农参与互联网销售。

据初步统计,2019年和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苹果、酥梨、桃子总计300多万斤,和村苹果远销广东、江苏、浙江、江西、河南等省市,已跻身安徽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村的行列。李居全表示,下一步和村将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50万元,建设一座大型冷库,成立一家电商运营公司,升级电商营销档次,让更多的和村特产走出淮北,走向全国。

新闻推荐

安徽省迎来持续雨雪天气 沿淮淮北将出现明显积雪

星报讯从21日开始,安徽省又告别了短暂的晴好天气,转为阴雨天。而这一轮阴雨雪天气将持续到1月26日,也就意味着除夕和春节假...

淮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北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未来一周仍多雨雪2020-01-17 07:45
猜你喜欢:
评论:(苹果名村聚力线上“突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