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寒冬送温暖 关爱流浪人

来源:拂晓报 2017-12-27 16:37   https://www.yybnet.net/

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张孝勇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今年寒冬送温暖行动已经开始。

在日渐繁华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孤独而无所依靠;他们露宿街头,居无定所、食不果腹;他们多数人思维混乱、语无伦次,无法正常沟通,因为精神异常或智力障碍说不清楚自己的家乡地名、家人姓名等信息……连日来,冬日的宿城气温骤降,寒风刺骨,这群流浪人员尤其需要救助。让我们携起手来,给他们更多关爱,让这个城市更加温暖。

爱心救助——为多名流浪人员提供帮助

记者从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自2013年至2016年,历史救助人数呈逐年递减趋势,这一趋势说明了救助工作的成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救助管理站工作的艰辛。

在综合服务楼的接待室内,记者看到了数十面流浪人员家属送来的锦旗,这些荣誉让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张孝勇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今年的12月9日,一位70多岁的郭姓老人被汴河派出所护送到救助站,由于老人岁数较大,疑似老年痴呆。经过大量的查询工作,初步确定她的户籍在淮北市濉溪县。随后,为了尽快联系上其家属,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信息整理后发送到互联网上,最终帮助老人找到家人。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2003年8月1日国务院颁布《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以后,市救助管理站依法对城区内流浪乞讨人员实施关爱性社会救助,认真抓好救助管理工作,切实保护流浪乞讨人员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做到让求助者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政府满意。

在近年来开展的“寒冬送温暖”和“夏季送清凉”的救助活动中,市救助管理站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同市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组成救助工作联动小组,开展联合巡查救助,组织人员到重点区域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地毯式摸排,特别是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的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桥梁涵洞等。通过提高巡查频次密度、增设救助引导标志、发放救助宣传资料等方式,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救助服务,保障临时遇困人员得到有效救助服务。在救助过程中对因灾、被盗、被抢等临时遇困人员实行分类救助。在夏季备足防暑降温药品、饮用水、即食食品等,冬季备足棉衣、棉被、鞋袜、食品和药品等,根据需要随时发放,使他们不滞留街头,安全度过寒冷的冬季和炎热的夏季。

在寻亲服务工作方面,市救助管理站联合市公安局建立起流浪乞讨人员身份快速查询、DNA信息比对绿色通道,并相继启动了“在站寻家,让爱回家”寻亲服务主题宣传周和“6·19”机构开放日等活动,通过机构开放日现场解答、主题宣传周流动宣传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社会展示寻亲成效、介绍寻亲平台、普及寻亲知识,从而有效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寻亲服务,帮助更多的滞留受助人员回归家庭,提高社会公众对救助管理机构认知度和满意度。

“现在救助管理站的许多工作人员年纪都比较大,要完成全天24小时站内救助管理、日常接待、看护救治人员、护送返乡等任务其实压力很大。”张孝勇表示,虽然自己从事的救助管理工作比较辛苦,但是想到这些年帮助过那么多的流浪人员心里还是很开心。今后市救助管理站将继续坚持“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强化人性化、关爱性救助管理理念,希望救助工作能够得到全社会的更多理解和支持。本报记者詹翔

多方联合——宿州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

为进一步做好救助管理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宿州市坚持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多举措积极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了解到,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相继制定了《宿州市2016年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关于引导社会力量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信息报告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细化救助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

同时,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民政部相关文件精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宿州市救助管理工作街面巡查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参与面广、覆盖面大、渠道顺畅、响应快速的街面巡查协同机制,完善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4级救助服务网络,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更加积极主动的救助保护。

此外,市民政局每月对各县区民政民生工作进行督查,围绕救助管理工作检查各救助管理站的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寻亲工作开展情况、滞留人员安置照料情况、托养机构监管情况和消防安全等多方面内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做到限时整改。

在寻亲服务方面,宿州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按照要求开展身份查询工作,做到“逢救必录”,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当天发布”,报请公安机构采集DNA信息做到“一个不漏”,及时通过今日头条、广播、电视、报纸等方式中的两种以上发布寻亲信息,并在救助机构内设立身份甄别和查询部门。在极端天气专项救助行动中,各级民政部门和各救助管理站按照相关通知要求,在指定时间内按时开展“夏季送清凉”和“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流浪乞讨人员不因高温或寒冷天气而出现意外。

据统计,2017年1至11月,全市共计救助生活无着人员5920人次,滞留10天以上人员总数271人,其中站内直接照料86人、按病情在各类医疗机构救治152人、站外托养33人,累计寻亲返家136人,落实户籍人数51人。本报记者詹翔

用心付出——给流浪人员一个温暖的家

设施完善的健身房、宽敞明亮的阅览室、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和卧室……相信在许多人的脑海中,很难想象安置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场所有这样好的条件。坐落在宿城淮海南路的市救助管理站,2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365天不停运转,几乎每天会碰到许多求助者。对于他们,救助人员们嘘寒问暖,安排食宿,积极与其亲友或所在家乡政府联系,购买车票助其返乡,甚至派专人护送,让这里成了流浪人员温暖的家园。

22日下午,当记者走进市救助管理站受助服务区时,数名安置在这里的流浪人员正在楼下的户外活动区锻炼身体,显得比较放松,而服务区的护理人员正忙碌地整理卧室。

在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走访了综合服务楼的不少区域,这里功能布局合理,宽敞大气,按救助类别分为观察室、成年人救助室、未成年人救助室和反家暴救助室等4个区域。按照服务项目分别设有:受理登记室、洗浴间、医务室、手工制作室、图书室、康复训练室、电教室、多功能活动室、宣泄室、社会工作室、个案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及餐厅、厨房、物品储藏室、洗衣房等其他用房。这些完善的设施能确保受助人员在站期间得到贴心周到的服务和人文关怀。

“新建立的市救助管理站是在2015年8月迁到这里的。”有10多年救助工作经历的张孝勇向记者介绍,为做到服务规范化,目前站内安装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系统,配备了安检门、安检棒等设施设备,并从保安公司聘请保安24小时轮流值班做好安防工作,而且一线业务工作人员也能做到熟练操作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推送寻亲信息发布到全国救助寻亲网,并建立完善救助档案管理制度,实行集中统一和专人保管,保证了档案资料的完整、准确、安全。

同时,为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市救助管理站还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从具备资质的社会托养机构聘请护工,对部分滞站无家可归人员安置在站内照料,并根据身体和精神状况分别由几家定点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此外,市救助管理站130张床位的滞留人员安置点(原师专巷老救助站)的消防改造、装饰整改也接近尾声,计划采取政府购买的途径公开招标专业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入站管理。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千年古镇老茶馆品味悠闲慢时光

11月26日,在安徽淮北临涣镇一家茶馆,茶客为茶壶加水。11月26日,在安徽淮北临涣镇一家茶馆,茶客为暖壶加水。11月26日,来自安徽蚌埠的游客在临涣镇老茶馆内品尝"棒棒茶"。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曾是...

濉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濉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寒冬送温暖 关爱流浪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