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20万字“拆迁日记”写满许多感动的事你猜她经历了什么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1-06 11:39   https://www.yybnet.net/

58天,写出近20万字的长篇小说,这是秦淑芬2017年最自豪的一件事。 2012年,秦淑芬到淮北市濉溪县濉溪镇挂职副镇长,分管棚改、征迁工作。她用亲身经历,写下了这部小说。秦淑芬说,写这部小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和基层工作者之间能互相理解。此外,她希望能有影视机构将此作品拍成影视剧,而她则一分钱版权费都不收。

用心记录征迁中的故事

“一开始,有不少老百姓对棚改是很抵触的,因为他们舍不得离开居住地,也担心新房子面积小、生活不习惯。”秦淑芬说,“为打消老百姓的疑虑,我们耐心为他们解读政策、做思想工作。”

秦淑芬介绍,她对当时即将改造的地方非常熟悉。 20年前,这里的房子没有下水道、自来水、天然气等,大家上厕所还得去公厕。而20年过去了,生活质量还是没改善。“改造后,老百姓的居住环境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我们以此为切入点,挨家挨户去宣传。幸运的是,绝大多数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了解政策后,都纷纷打消了疑虑。”秦淑芬说,“在和老百姓接触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也了解到基层工作者的不容易,当时就在想,如果能把这些故事写成小说就好了。”

58天完成近20万字小说

虽然有心想写小说,但由于工作忙,这个计划一直搁浅。 2017年2月,秦淑芬挂职结束后,她开始写小说。

“我是2017年2月18日动笔写小说的,当时一下笔就停不下来了,一幕幕场景就像刚刚发生的一样,一天能写两万多字。”秦淑芬说,“2017年4月17日,这部小说终于完成了,经过3次易稿,一共有近20万字。”

这部小说秦淑芬暂定名为《拆迁镇长》,里面人物近百个。而每个人物,每个故事都是真实发生的。“当时写作时,为了让内容更丰满,我还经常回到那里,和老百姓们聊天话家常。”秦淑芬说,“很欣慰的是,虽然我不在那里工作了,但老百姓们还是待我如家人。这部小说,是大家的小说,只不过是由我‘代笔\’写出来。”

希望能拍成影视剧感染更多人

据悉,年轻时,秦淑芬就很爱写作,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而这部小说对于秦淑芬来说,意义非凡。“我希望能通过这部小说,让更多的老百姓们了解棚户改造,让大家知道老百姓们的生活状态。”秦淑芬说,“此外,在基层工作那么多年,我也深知基层工作者压力大、工作忙,也希望大家能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大家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目前,秦淑芬已来到的新的工作岗位——淮北市濉溪县国土局副局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现在秦淑芬最大的愿望,就是有影视机构能把这部小说拍成影视剧,感染更多人,而她将免费提供小说,一分钱的版权都不收。“之前有编剧联系了我,要把这部小说拍成40集的连续剧。具体的工作还在接洽中,还没有定下来。”秦淑芬说,“我希望通过小说、影视剧等多种方式,来反映世情百态,传递正能量。”

记者 周健

新闻推荐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公告

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选好、选准,根据《干部任用条例》关于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制的规定,现对以下8位同志进行公示:一、拟提拔担任芜湖市政协主席人选张峰,男,汉...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万字“拆迁日记”写满许多感动的事你猜她经历了什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