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争春惜春正当时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0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二月二,龙抬头,烧头香,喝春酿”。当你在春天里斟上一杯好酒,也正是唤醒这杯中沉睡的酒神。

古人常以“春”字命名酒名,原因在于此酒大多为春天酿制。这个季节酿造的酒,口感纯净,风味独佳,乃美酒中的上上品。在传统酒坊里,每年立春之后,天气乍暖还寒,酿酒人在酿出的头一批酒中,选出的最好的一坛酒,称之为春酿第一坛,这坛酒预示祥瑞与新一年的收成,有相当的纪念意义。

而按行家的话说,酿酒,始终是微生物发酵的过程。从原理上说,要酿制上等好酒,就是创造微生物最佳活动过程。因此,掌握最合理的发酵工艺,是保证酒产量和酒质量的先决条件。比如:上等粮食、精制酒曲、纯净水源……而春季,恰巧能将这些环境优势发挥极致。

春天的水质是最好的。经过了寒冬后的山河湖泊,水温偏低,水中的浮游生物和杂质会减少,水质非常纯净。古书《齐民要术》格外强调:“初冻后,尽年暮,水脉即定,收水则用。 ”水为酒之血,是影响酒质的重要因素,遵循传统工艺的口子窖酒,一直选用濉溪地下两百米,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地下水,以及来自隋唐仙指井的甘冽古泉之水。春泉佳酿,可谓道法自然。

在有着2700年酿酒历史与文化传承的口子,酿酒时节,师傅们会严格遵循祖先流传的节气历法,二月留双,四月蒸馏,谷雨封坛,步步为营,遵循古时按不同时节气温,采取不同的酿制工序。

早春二月,口子窖最为重要的酿酒工序叫 “留双”。 2月左右酿酒,一般酒醅在窖池发酵60天为一个周期,窖池里的酒醅分为四层,最顶上一层,称为丢糟,中间两层称为茬,底部称为回缸。通常此时会将窖池里回缸部分留底,加曲踩平,暂不参与蒸酒,让其与底部窖泥再次充分接触继续发酵。等到三月多的时候,再将回缸部分的酒醅掘出放入甑蒸馏。实际上回缸酒醅的发酵周期,已是普通酒醅的2倍。

新闻推荐

商务部: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限制措施

工人在安徽省濉溪县开发区美信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忙碌。视觉中国资料华盛顿时间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

濉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濉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03-09 11:36
猜你喜欢:
普查楼宇经济2018-03-23 11:40
评论:(争春惜春正当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