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新闻 濉溪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濉溪新闻 > 正文

濉溪县消保委提醒消费者 科学理性消费 谨防消费陷阱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1-2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将至,迎来消费高峰。为减少消费纠纷,继续发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让消费者过一个快乐、祥和的传统佳节,濉溪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根据近年来春节期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情况,发布了2019年春节期间七大消费警示。

网购包裹要查验再签收。随着节日销售走旺,快递物流业务量增大。消费者网上购物时,要注意7天无理由退货的时限,不要错过最佳退货时间;在签收包裹之前务必要认真验货,查看商品质量、型号、颜色等是否与自己所购商品一致,如不一致,一定要拒签。

年饭预定谨防霸王条款。霸王条款已成为近年年夜饭预订绕不开的侵权现象。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饭店,最好能够实地挑选菜品。年夜饭有哪些具体的收费项目也要弄清楚,如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规定、有无加收服务费以及定金、违约责任等事项。

理性对待商家的优惠促销。消费者要保持理性,警惕商家在优惠中设置使用范围、期限等附加限制条件,谨防虚假打折,避免因贪图优惠掉入“循环购物”先涨后降”“ 等消费陷阱。

购买保健品谨防上当受骗。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时首先要查看商品是否具有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以及“蓝帽子”下方是否写有国家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此外,消费者要认真核对商品的生产厂家、功效成分、保健功能、适宜人群、注意事项等信息。如身体出现不适,请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忌以保健品代替药物。

外出旅游警惕低价陷阱。商家春节出游的常用陷阱有:租用无营运证、无旅游包车牌的车辆,以及免费景点滥竽充数、购物点多等。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外出用餐需当心。春节外出用餐时,应当选择证照齐全干净整洁饭店,要事先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留意是否明码标价,留意菜单是否存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结账时核对菜单价格与结算价格是否一致、是否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并索取和留存消费清单和发票。

挑选家政服务要谨慎。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规模较大、服务规范、用工制度健全的家政服务公司。要认真阅读签约协议或服务合同中条款内容,尽可能把服务内容、标准和人员需具备的技能等要求以合同条款的方式确定下来。不要轻易交纳“定金”“服务佣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最好按次、分时间段来付费。要注意及时查看验收后再签字,避免事后发生纠纷。

濉溪县消保委提示消费者,要在消费过程中养成索要并保存发票的良好习惯,当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权。 ·赵光明·

新闻推荐

濉溪专项整治中药饮片质量

濉溪讯日前,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经...

濉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濉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濉溪县消保委提醒消费者 科学理性消费 谨防消费陷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