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盛会未动,项目先行 安徽省商务厅牵头大会项目部 打响筹备“第一战” 打造永不落幕的项目部,安徽省商务厅召开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部署会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4-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筹备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启动推进大会项目筹备工作,4月3日,安徽省商务厅召开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会议,对大会项目征集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安徽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经信厅、省商务厅、省外事(港澳)办、省台办、省侨联等项目负责单位参加会议。   

项目部:力争签约600个项目 投资总额超5000亿元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世界制造业大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并对大会项目工作提出要求。

刘光表示,大会项目工作是牵动全局、事关当前、影响长远的大事,招商引资项目是大会的重中之重,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离大会召开还有不到半年时间,项目筹备工作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制造业盛会”的总体目标,先行一步,提前谋划,做到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关键突出、统筹协调、责任落实。

记者从项目部的牵头单位安徽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大会将签约“六百”项目(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力争签约60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5000亿元。

刘光:“六百”项目工作将是世界制造业大会成功的重要标志

“‘六百’项目工作将是世界制造业大会成功的重要标志。”刘光表示,“这要求我们应强化目标意识,切实提高对项目工作的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统筹谋划、超前运作,坚持‘三个一律不签’原则,即意向项目、低层次项目、重复项目一律不签,做好项目遴选工作,既要保证数量,更要注重质量;抓好项目签约,确保大会能签约一批高质量的制造业项目。强化协作意识,全力全速推进工作合力,进一步做好上下协作、横向协作、统筹协作,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上下协力、各方联动,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力量共用、信息共享,密切联系、通力合作,拧成一股力量、干出一种气势,确保‘六百’项目筹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强化责任意识,真督实查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绣花’的功夫认真做好项目工作每一个细节,做到精益求精、细之又细,健全督查机制,加强对签约项目履约跟踪,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有序推进项目后续工作,确保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签约取得圆满成功。”

卢宏世:项目部启动最早,结束最迟,全年跟踪,永不落幕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会项目部的具体工作落在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

“安徽省商务厅牵头的大会项目部是整个大会筹备工作中启动最早,结束最迟,全年跟踪的,可以说,我们是永不落幕的项目部。”项目部“挑大梁”的卢宏世说。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部的工作,更是要创新。”他说,今年的大会项目部,将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工作机制。“近年来,安徽开发区凭借着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高质量项目,发展愈加迅猛。因此今年大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开发区成为大会项目的重要载体。”他说。此外,今年的项目部工作上还会有许多创新机制。

现场通报2018年大会项目履约督查情况

会上,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履约督查工作的要求,安徽省商务厅陈俊通报了截至2019年3月的签约项目履约情况。

项目落地情况:400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占项目总数的91.7%。

项目开工情况:315个项目开工,占项目总数的72.3%。

“世界制造业大会是安徽省极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品牌盛会,对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勢、推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会上陈俊介绍,为持续打造品牌盛会,推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正积极谋划筹备。自今年4月份起,大会综合服务平台将添加项目建设序时进度和如期建成投产比率栏目,与此同时,各市各部门也将认真摸排大会推介和签约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确保大会达到预期效果。

会上,安徽省商务厅副处长苏雁介绍了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报送相关工作。

随后举行的座谈交流环节,参会各单位负责人就今年大会的项目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2018年签约项目“回头看”

记者从安徽省商务厅了解到,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落地在合肥市的美国丰创光罩、睿科微RRAM、奕斯伟显示驱动芯片COF卷带等24个项目已实现了投产运营。

丰创光罩项目是由全球第一大光罩公司福尼克斯公司投资,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拟在高新区建设一座10.5代液晶面板光罩(掩膜版)工厂。目前,项目生产设备已完成98%机台搬入,生产设备调试中,将于4月下旬正式投产。

合肥睿科微电子有限公司,是由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Rambus与兆易创新、香港塞纳等企业联合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开发具有独立自主产权存储器产品及对应的标准、协议和IP。预计将在7年内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8亿元,税收1.3亿元。该项目已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运营,目前正在进行新产品研发。

“双子项目”由北京奕斯伟科技、台湾颀邦科技、北京芯动能、合肥市建投集团联合战略投资方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打造显示面板驱动芯片封测上市总部,建设大陆首家COF卷带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三季度投产。

合肥康桥国际学校由台湾地区知名国际教育品牌台湾康轩文教集团投资,总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计划引入、研发优质国际教育课程,打造自幼儿园到高中高品质配套设施的高端国际教育学校。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幼儿园将于今年下半年招生,小学及初高中将于明年下半年开学,合肥康桥预计最终规模可达180班,学生数约5600人。

罗森便利安徽区域总部项目是安徽首家外资品牌便利店。截至目前,已在合肥市开设20家门店。计划5年内投资10亿元在全省布点2000家门店,预计2023年底,年销售额达到87亿元,纳税约5亿元,创造就业人数2万人以上。

精兵强将—— 项目部团队开启“战斗”模式

记者从安徽省商务厅了解到,2018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筹备及召开期间,开发区处牵头组成的团队就加班加点,齐心协力交出一份项目部完美答卷。那么,今年这支团队又将带着怎样的精气神全力筹备呢?为此,市场星报记者走进大会项目部,一探究竟。

据悉,此次采用的仍然是去年大会项目部的原班人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亲自挂帅大会筹备工作的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从事开放型经济工作近30年,曾经分管利用外资和开发区工作,而分管大会项目工作的副厅长刘光,曾经任黄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后任分管副市长。他们长期担任全省大型招商盛会的筹备指挥,加之对利用外资和开发区业务的专业,让大会项目部团队成员心里有了底。

而负责“挑大梁”的卢宏世从上学时就表现出极强的学习能力,以地区高考状元身份考入南开大学国际经济专业,更是凭借着科班出身的专业知识和后天的勤奋,成为了本行业领域的“前辈级”人物。他熟读历史,善于总结经验,曾经是安徽省直机关十佳杰出青年,一流的专业水准、历史的分析方法和超强的工作能力,即便筹备工作再纷繁复杂,也能驾驭自如。在商务系统工作多年,他连续12年获评省商务厅优秀处长,获四次三等功,指挥过多场徽商大会、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多场国际性盛会,30多年丰富的外资和商务工作经验,以及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他成为项目部的“主心骨”。尽管患有严重的高血压,但在工作中,他却总是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和高度责任心。

开发区处副处长“苏博士”苏雁,总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项目部小姐姐”。被称为“项目专家”的她,指导项目申报经验丰富,每当项目审核工作遇到瓶颈,她总能在关键时刻找到最佳方案,解决拦路虎。

提起团队中最出名的“教授”,莫非陈俊无疑了,因为他有着严谨成熟的“教授”作风。原来,陈俊曾是高校老师,又在商务系统工作多年,在多岗位历练的他,工作中从容不迫,被项目部成员称有着“教授级”的工作水准。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虽然已经从开发区处退休,但得知项目部人手紧张,仍自告奋勇来“加班”,从不喊苦喊累。在全国商务系统培训中名列前茅的冯培林是个乐天派的实干家,他在工作中总能逗乐大家,让同事们连续加班的疲乏瞬间消解。调研员田承军多年参与编制大会投资指南,经验丰富,是项目部的资深前辈;而刚从部队转业而来的权磊虽然是首次参与世界制造业大会的筹备工作,但凭借着军人身上一股子敢打敢干、积极主动的精神,也很快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工作中。

此外,还有来自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的“古都新才子”未魏,来自濉溪经济开发区的胡译斗、太和经济开发区的张冰寒和蜀山经济开发区的王婷,他们既有爽快的性格又有踏实的工作作风,虽然年纪较轻,但工作总是冲在最前面,积极主动。此外,李萍、王俊、高露,也都多次参与大会筹备工作,具备相当的筹备经验,也为其他成员提供了不少工作经验。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认为,项目部是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核心力量,重中之重,安徽省商务厅能勇挑大梁,凸显了该厅应对“大战”能力,“目前安徽省商务厅70%以上的工作是全国首创,90%以上的工作在全国领先,服务管理开发区的力量也是全国最强的。正是这样一批精英团队,使得安徽开发区、商务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国务院批准提前升级国家级经开区和扩区的指标。也正是由于高水平的服务管理能力,才使得商务部把安徽省商务厅服务管理开发区工作作为样板,向全国推荐,引来浙江、山东、山西等省学习。”

“接下来几个月,我们将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征集、项目遴选、签约仪式等工作中,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团队成员们说。 (部分图片由安徽省商务厅提供)

新闻推荐

座谈交流:碰撞金融合作的绚丽火花

为让参会开发区代表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项金融支持业务,现场还举行了座谈交流,大家提出疑问,共同探讨,碰撞出金融合作的绚丽火花...

濉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濉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盛会未动,项目先行 安徽省商务厅牵头大会项目部 打响筹备“第一战” 打造永不落幕的项目部,安徽省商务厅召开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部署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