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风桅不见柳孜渡 隋堤烟柳柳色新 文/张苗苗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8-30 16:22   https://www.yybnet.net/

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发掘现场淮北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内陈列

淮北市柳孜运河遗址是我国隋唐大运河建筑遗址的重大发现。它的挖掘发现不仅填补了隋唐大运河考古发现的空白,同时为确定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流经路线提供了有力证明。2019年7月19日,寻访大运河文化带·汴梁晚报文化中国万里行大型全媒体融合报道组来到淮北。报道组在隋唐大运河考古挖掘现场、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柳孜文化园及淮北市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淮北隋唐运河古镇寻访隋唐大运河在这里的遗迹遗存,在寻访中探究大运河文化带传承保护的淮北方案。

柳孜遗址填补运河考古空白

柳孜,由“柳子”演变而来,古称柳江口。因隋炀帝开掘的大运河之通济渠段穿镇而过逐渐繁荣,成为唐宋时期淮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重镇,“运漕商旅,往来不绝”。据《宿州志》记载:“柳孜为巨镇,有庙宇99座,井百眼。”著名东晋音乐家桓伊和“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就生长在这里,可见当时柳孜文风之盛。

7月19日一早,报道组一行从开封出发,驱车3个小时,来到淮北的第一个寻访地点——濉溪县百善镇柳孜运河遗址。虽是暑热难耐,但晴朗的蓝天上白云朵朵。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前,修整井然的茵茵绿地上,一块刻着中国大运河字样及非遗标识的石碑庄严兀立。在柳孜镇党委委员、宣统部部长任婷婷及该镇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的引领下,报道组一行走进距石碑不足百步远的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

在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内的遗址挖掘现场,我们看到了当地文物部门1999年、2002年先后发掘出的南面桥墩、北面桥墩、河道淤积之后的石板路及河道周围的一些遗迹。河道里多个三角形、一角处有眼的石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主持柳孜博物馆日常工作的许仲秋介绍,这些石头是古时的石碇,都是过往船只在此靠岸时用来系船的石墩,相当于现在的铁锚,从河道中挖掘出来的石碇及腐蚀的铁链等文物可以看出当年往来船只之多、航运之盛。

时过境迁。许仲秋介绍,通济渠上游引入的是黄河水,由于黄河水泥沙大,河道需要不断清淤才能保持通畅。南宋时期随着政权南移,运河的管理逐渐松弛,黄河数次大决口,泥沙俱下,通济渠从此淤塞,柳孜镇也因此衰落下来。

“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的考古重大发现为千年古运河路线之谜揭开了谜底,明确了通济渠的确切走向,证明了通济渠至泗州洪泽湖入淮的说法,填补了隋唐大运河考古史上的一项空白,并且为研究中国运河考古史找到了突破点。”许仲秋自豪地说。

虹桥形似琉璃砖北上登铁塔

1999年年初,淮北市博物馆、濉溪县文管所共同组成考古发掘队,对百善镇路段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这次考古发掘出一处石构筑物遗址、8只唐代沉船以及隋唐宋金时期瓷器1653件、灰坑一座,还有大量铁器、骨器、石器、画像石、动物骨骼等,出土瓷片数十万件。2002年,当地考古部门对柳孜遗址进行了第二次考古发掘。

7月19日,参与柳孜运河遗址第二次现场考古的淮北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解华顶,向记者介绍了两次考古的不同之处及新发现。他说,1999年探明的石构筑物遗址当时被定为柳孜遗址码头,然而在第二次考古中,发现了它对面的石筑物遗址,经过大量的考古研究及史料论证,最终确定这两个石构筑物不是码头而是柳孜运河上一座桥的南北两个桥墩,而横在桥墩上的桥名为虹桥,和《清明上河图》上的虹桥形制相同。

提及虹桥,曾登上开封千年铁塔一探究竟的淮北市文物局局长朱永德说,根据开封铁塔外壁莲盘砖上模印“宿州土主吴靖”文字可以判断淮北极有可能是琉璃砖的产地。当年满载淮北烈山窑琉璃砖的船只可能是经过这座虹桥,由隋唐大运河逆流而上,“登”上了开封铁塔。

“文物工作者张武军在《开封佑国寺塔建筑分析》一文中,对铁塔琉璃砖的来源进行了探讨,他提出宿州即今安徽省符离,位于北宋时期的重要漕运要道汴河的沿线,是否为琉璃砖产地还需进一步研究。但我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朱永德说,根据相关出土文物的对比,同一时期的烈山窑出土的青黄釉花砖与开封铁塔琉璃砖较为类似,虽然砖的釉色和纹饰有区别,但是它们的胎质和制作工艺有相同之处,不排除铁塔琉璃砖是烈山窑其他窑场作坊所生产的可能。他相信随着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对大运河遗产及烈山窑等进行不断深入研究,肯定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保护传承千年运河重现生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部署,淮北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大运河文化带的规划编制,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深挖运河文化内涵,做好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大运河柳孜运河遗址保护管理规划》《中国柳孜运河遗址景区(5A)方案》《柳孜运河遗址病害处理工程方案》等规划方案,积极实施柳孜运河遗产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景观绿化和排水工程、柳孜文化园等重点项目。

漫步柳孜文化园,黑天鹅在湖中嬉戏,大片规划种植的马鞭草正值花期,这个莺飞蝶舞、规划有序、设施齐全的园区不仅为周围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地,还为改善周围生态环境做着积极的努力。下一步,淮北将积极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充分发挥柳孜运河遗址的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从柳孜运河遗址博物馆出发,驱车近1个小时,报道组一行来到淮北市区。前往加挂淮北市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之名的淮北市博物馆。因为从柳孜运河遗址发掘出的瓷器、沉船等文物在这里向世人诉说着大运河的辉煌。在淮北市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流经图、柳江口运河浮雕及瓷器、大量的瓷片及河道沉船等文物一点点勾勒、还原着隋唐大运河带给淮北曾经的繁荣。

该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发掘完好的瓷器中,一个宋代的、青色童子抱鞠瓷塑是该遗址发掘文物中唯一与体育器材有关的瓷器。19日下午,报道组一行在博物馆采访时,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馆内参观,还有不少游客专程到此游览,一睹运河出土文物的芳华。

柳孜运河遗址出土的文物丰富着淮北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而大运河文化带已滋养着淮北人民的身心。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城市转型、建设精致淮北,弘扬和传承运河文化,带动全市旅游资源整体开发利用,借助隋唐大运河精准发力,2013年,淮北市启动淮北隋唐运河古镇文化旅游综合项目。7月20日上午,在淮北隋唐运河古镇,报道组看到该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由五凤三阁景区等部分组成,它结合“隋唐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

随着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安徽省淮北市被列为大运河中原文化高地。风帆桅樯不见,隋堤烟柳已远。然而现代文明的飞速发展,让河堤两岸重现新的蓬勃生机,淮北正在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续写新时代新的传奇。据《汴梁晚报》

新闻推荐

世界制造业大会“搭台” 开发区“唱戏” 世界制造业大会已成为安徽开发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励精图治几十载,安徽开发区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招商引资、提高服务能力,已成为安徽省对外开放的...

濉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濉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桅不见柳孜渡 隋堤烟柳柳色新 文/张苗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