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安徽省首次科学考古发掘的明清时期酿酒作坊遗址,已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且传承有序、没有断层 濉溪考古发掘全国罕见古酿酒作坊遗址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9-02 06:43   https://www.yybnet.net/

8月31日,记者来到淮北市濉溪县城关镇北关沱河路北侧的明清时期酿酒作坊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看到考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细致的考古发掘。

据濉溪明清时期酿酒作坊遗址发掘现场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超介绍,目前国内经过科学考古发掘的酿酒作坊遗址,仅有四川成都水井街酒坊遗址、江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四川绵竹城关镇剑南春酒坊遗址。新发掘的濉溪明清酿酒作坊遗址为目前全国第四处经过科学考古发掘的酿酒遗址,也是安徽省首次科学考古发掘的酿酒作坊遗址,已发掘的面积达3000平方米,比四川成都水井街酒坊遗址、江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四川绵竹城关镇剑南春酒坊遗址这三个遗址已发掘的面积之和还要大,为目前全国发掘面积最大的酿酒作坊遗址,也是目前全国唯一覆盖蒸馏酿酒全流程设备的酿酒作坊遗址,较全面地反映了皖北乃至北方蒸馏酒制作工艺,且时代传承有序,没有断层,极为罕见,考古发掘意义重大。

据介绍,2018年9月底,在位于濉溪县城关镇北关沱河路北侧的北苑风景棚户区改造工程施工时,施工人员意外发现地下有砖石建筑后,向当地文物部门报告,经勘察发现有疑似酿酒发酵池的遗迹,推测这里可能是一处古代酿酒作坊遗址。今年3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陈超说,在濉溪明清酿酒作坊遗址,考古人员发现了3个蒸馏灶,1个冷却池,1处曲房,32个发酵池,16处房址,8条排水沟,出土的酒坛、酒杯、酒瓶等遗物600余件。考古人员还发现发酵池壁上附着有五颜六色的窖泥,正与白酒发酵所需的丰富微生物有关,对酒的品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窖泥样品已送专业机构检测。

根据濉溪民国时期民间流传的糟坊地图显示,濉溪有酒坊72家,并且多有明确坊名。根据目前发掘区域与历史地图位置比对,可以判定发掘的是明代晚期、清代至民国时期的三个糟坊:祥源、大同聚和魁源,也说明了该地酿酒技术传承有序。“民国时期北方战火纷飞,酿酒行业逐渐走向衰落。这些当年盛极一时的酒作坊或许被废弃后,又兴建了民房。”陈超说。

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我一个农民,也要为社会献义务” 60岁前,王家民加入“三献”服务队,献血104次,获省终身成就奖 60岁后,王家民转入高铁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成为“合肥活地图

除了年轻时当过4年的铁道工程兵,王家民的身份一直是农民。但奋战在青藏铁路工地的经历,让他一直牢记着一个军人的...

濉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濉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非公企业党旗红2019-08-30 10:57
评论:(安徽省首次科学考古发掘的明清时期酿酒作坊遗址,已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且传承有序、没有断层 濉溪考古发掘全国罕见古酿酒作坊遗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