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一杯清茶“化恩怨”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24 08:47   https://www.yybnet.net/

古有医者悬壶济世,今有茶客提壶安民。日前,记者来到濉溪县临涣镇采访时,镇上怡心茶楼的一幅对联打动了记者。“这就是我们的和谐茶室,在这里一杯香茗,往往就能化解积存多年的纠纷!”临涣镇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士宏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走进茶室内,临涣镇临涣村村民老吴正和同村老陈坐在一张桌前,一起喝着当地特有的棒棒茶。谁也想不到,此前,两人还产生过矛盾。老吴是开挖掘机的。今年上半年,他帮村里一户人家拆房时,不小心损伤了老陈家的房子。当事几方因此发生纠纷,老吴的挖掘机也被扣留在现场。

“这样的事情,如果通过法院诉讼,不仅耗时,而且费用还高。”吴、陈二人来到镇上的“和谐茶室”,请求帮忙调解。调解员王士宏、陈文章先去现场了解了情况。他们将当事几方约到茶室内,为他们斟上热茶,进行耐心细致调解。“大家都是一个村的,抬头不见低头见。”经过一番调解,最终赔偿额定在了三万元,大家握手言和。

临涣是一个拥有600多年茶文化历史的古城,至今当地仍有着十多家茶馆。“有理咱茶馆说去”,一旦出现纠纷,村民大都会去茶馆找德高望重的人来评理,久而久之,临涣镇的茶馆俨然成了群众化解纠纷的场所。各家茶馆也因此纷纷设置“和谐茶室”,为茶客们提供了一个说事的好地方。

记者了解到,在临涣,目前像王士宏这样的“和事佬”已接近百人,当地也因此形成了茶馆调解中心。调解中心的成员由本地威信较高的老村干、老教师、老干部组成。“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杯茶调解法’。调解法分七步三十五个字,以茶寻共情,以茶说人生,以茶述纠纷,以茶找支点,以茶拆面子,以茶置梯子,以茶达协议。”临涣镇党委负责人介绍。

茶馆调解中心还联合当地法院以及法律服务所,打造了“三位一体”的矛盾化解方式。中心受理的案子先调解,调解不成进入法院形成诉讼,法院以流动法庭的形式在茶馆审理,提高结案率。法律服务所参与当事人调解和诉讼的全过程,为当事人提供最便捷的法律援助。这一方茶馆,就成了临涣镇社会和谐的“稳定器”。

新闻推荐

安徽发现大面积酿酒作坊遗址

12月23日,在濉溪明清时期酿酒作坊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陈超在介绍发掘出的双排蒸馏灶。...

濉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濉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杯清茶“化恩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