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在职有干劲 干好有希望 退后有所养 ——凤台县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纪实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0-17 16: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银昌

近日,记者在凤台县钱庙乡关庄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峰感慨道:“我都快六十岁了,现在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县委、县政府很重视基层党建方面的保障,让我们在职有干劲、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

据悉,凤台县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多措并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领导重视,保障措施落实有力

该县政策制定到位,出台《凤台县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和《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实施办法》,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农村基层组织经费保障制度,将基层党建保障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责任落实到位,健全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县委主要负责人每周一主持召开党建专题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情况作为会议重要内容,并纳入各级党组织考核及年度述职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工作执行到位,将农村基层党建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2016年至2017年已累计投入10300万元,将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职责和时间节点,建立党建工作督查联动机制,深入基层督促检查30余次。

真抓实干,重点任务进展有序

“俺现在一个月工资拿到手能有3000元,过去一年才万把块钱!”干了20年村干部的岳张集镇后岗村负责人岳粹斗对村干部待遇赞不绝口。

注重提高村干部报酬。该县按照不低于本县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倍确定村干部基本报酬,村“两委”正职平均基本报酬达到每年26500元,其他成员为每年21600元。绩效报酬按照基本报酬30%的比例进行配套,2016年发放村干部绩效报酬850余万元。规范离任村干部补助发放,累计发放离任补贴3233人522.4871万元。投入68.02万元、98.56万元、389.25万元为村居干部购买城乡居民、村干部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落实村级运转经费,按照6万元、8万元、10万元的标准,落实基本运转经费,超过全省统一标准,2016年和2017年分别发放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390万元、1408万元。

注重提升村级活动场所。2015年以来,凤台县投入1900余万元完成41个村建设任务,今年投入4900多万元进一步提升村级活动场所。“现在为民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很醒目,群众来咨询个事、开个证明啥的很方便。”在尚塘乡尚塘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为民服务大厅里,前来咨询医疗费用报销的孙震说。

五化同步,干部专职管理有方

“二级及以上、年度考核连续3年保持优秀等次的村书记,经审核可担任乡镇党委委员,享受政治待遇。”新集镇郭郢村书记郭守斌觉得,明确了晋升渠道和方式,让他们工作更有干劲和奔头。

该县组织管理规范化,全面实施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县委组织部成立村干部管理科,坚持“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库”,将村“两委”正职档案统一收归县委组织部由专人负责管理。

“自从实行专职化管理,俺们也像镇里干部一样,档案归组织部管理了”,岳张集镇观音村书记高建军自豪地说。经济报酬级差化,按照任职年限5年以下、6至10年、11至15年和16年以上四个档次,基本报酬按级别高低进行核定,并建立破格晋级和正常增长机制;政治待遇丰厚化,对表现优秀的村干部,经县委组织部考察挂任乡镇党委委员,每年分期分批组织优秀村“两委”正职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依托县委党校和全县16个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对村副职干部实行全员轮训;监督形式系统化,制定村干部工作规范,建立坐班值班、包组联户、民主决策等十项制度,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村干部定期报告财产、婚姻、出国境等情况,出台《凤台县村干部公约》;考评奖惩数字化,每年由乡镇党委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综合考核,并按比例确定等次,作为评选表彰、享受有关待遇的重要依据。

新闻推荐

“皖北乡村”赛江南

“现在俺们村庄漂亮的很呢,笔直、宽阔的水泥路,雨天照样穿布鞋串门拉呱……”家住凤台县尚塘乡郭王村的袁桂兰高兴地对记者说,建设美丽家园都是当地政府投资的,俺们不花一分钱,如今村庄大变样了,房前屋...

凤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职有干劲 干好有希望 退后有所养 ——凤台县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