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刘银昌 本报通讯员 王玉进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2-07 14:51   https://www.yybnet.net/

凤台县顾桥镇近年来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着力打造“生态宜居、聚商宜业、统筹发展”的美丽乡村。如今的顾桥,村容村貌靓丽了,文化活动丰富了。

顾桥镇将生态宜居工程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来抓,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生态化推进,千方百计实现百姓“安居梦”。顾桥镇大胆探索、逐步形成了“村组集体为主、县镇奖补为辅、村民投工投劳、社会参与支持”的多元投入机制。多数村庄在环境整治中担当了资金“兜底”的角色,该镇临淝村2015年全面完成了16公里的村组道路硬化。近年来,顾桥镇每年筹集资金近千万元,发动村民投工投劳2000多个,整治15至40个自然村庄,打造2至3个重点村,为全镇多年来按照每年5至10个百分点的较高比整治村庄环境工作提供保障。同时,顾桥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凸显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卫生洁化、环境美化的“四化”工作目标,先后整合多项资金完成村级主干道,村村通道路151公里,“组组通”35公里的道路硬化。筹资260万元,在村组干道和村庄内安装路灯2800多盏,实现了村庄亮化。合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重点打造水景观,通过采取完善保洁措施和绿化措施,实现村庄环境洁化、美化,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顾桥镇从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方面入手,想方设法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农村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巩固率达99%以上,教育城乡一体化步伐正在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水平逐步提升,镇有卫生院、村有卫生室。随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实现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同时,为了不断优化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把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切实让广大农村百姓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顾桥镇不断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思路。通过建立为民服务中心,开展集中分类办公,设立了中心受理咨询部以及经济发展、农技、民政、社会事务、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等服务台,在中心实行服务承诺制和全程代理制。在此基础上,该镇努力延伸为民服务的触角,在全镇10个村(社区)和一个小林场成立了为民服务代理点,真正让农民百姓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该中心建立以来,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窗口作用,真诚为民办事,真心为民服务,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顾桥镇不仅是农业生产镇,也是水产养殖大镇。由于采煤沉陷,该镇有一万多亩土地和村庄沉陷于水中,该镇除利用沉陷后的水面养鱼外,还利用近万亩水面搞起“太阳能发电”。同时,该镇还利用西港河水面及顾桥小渔场加强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使水产养殖成为农民的主导产业。借助于生态这一优势,各类鱼塘不仅养虾、蟹,所养的各类物种都是供不应求,年收入十分可观。在做好特色水产农业的同时,各类富民产业为全镇农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闻推荐

2018年全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绘就全市住建事业新时代蓝图

遂宁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1月31日,2018年全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市住建、规划工作,对2018年扎实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百姓安居工程、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城...

凤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凤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刘银昌 本报通讯员 王玉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