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民生福祉温暖百姓生活 ——淮南市顺利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综述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4-1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鲁 松

民生是阳光、雨露,她照耀着城市,滋润着百姓生活。

2017年,淮南市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难题。为此,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即时结算,赔付及时落实到位。去年,全市2013人次享受待遇,大病保险资金支付达918万元,其中支付目录内医疗费用522万元,目录外合规药品费用396万元,报销比例达50%。

淮南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的顺利实施,更全面、更广泛的社会保障给群众交出了满意答卷,让群众倍感温暖。

制定实施办法 支付投保费用

去年,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淮南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对主要目标、筹资标准、保障对象与范围、支付比例、承办方式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照淮南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每人每年30元的投保标准,淮南市医保中心向承办的商业保险公司进行投保,全年总保费2102.811万元。其投保费用总额与参保人数相符合,投保资金到位率100%。

加强制度管理 规范赔付流程

为确保淮南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顺利实施,不断加强大病保险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市医保中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镇医保大额、大病保险相关职责及赔付流程的通知》,制定了《淮南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管理和年度考核办法》和《淮南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考核细则》,印发了《关于规定医保基金结算时限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业务流程,及时赔付结算,加强监督考核,为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奠定基础。

即时联网结算 提高理赔效率

为使广大参保居民大病医疗费用能够及时得到理赔,进一步提高补偿效率,今年年初,淮南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实现了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即时结算,即参保人员在淮南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和门诊规定病种的医疗费用,以及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异地联网结算的住院医疗费用,只要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和符合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个人只需支付自付部分,剩余部分由市医保中心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同时实现了跨省异地联网结算,不仅简化了操作流程,而且缓解了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报销周期长、垫付资金重、往返奔波累等难题,为大病患者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政策知晓度

采取多种措施扩大宣传,除了借助《淮南日报》和《淮河早报》及《市人社局网站》和《淮南市民生工程网》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外,还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大病保险政策宣传活动。去年上半年,对县区和市医保中心经办人员进行了大病保险业务培训。为增强宣传实效性,专门从大病保险报销凭据中抽出典型案例,一笔一笔计算给参训人员听,简单明了。经办人员熟悉了政策,就成了播种机、宣传员、政策解答员。通过在医院、居民小区等人口集中地点悬挂大病保险宣传标语,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彩页的方式,为广大群众解读政策,释疑解惑。在承保的商业保险公司告示栏设置民生工程宣传栏,普及居民大病保险知识。联合定点医院走进凤台县、寿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等居民聚集较多的地方,设立宣传台,进行义诊,利用义诊的机会,散发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政策。全年共发放政策问答20000多份,解答咨询2000余人次。

加强基金监管 确保安全运行

认真贯彻执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资金管理各项制度规定,将大病保险纳入基金年度预算,遵循“收支两条线”原则,实行专账管理,规范合理使用,加强基金监管,强化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违规情况,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新闻推荐

淮南警方捣毁一吸贩毒窝点

星报讯3月份以来,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警方雷霆出击,历经近半个月的侦查,成功打掉一个集吸贩毒、盗窃于一身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成员9名,连带破获盗窃电瓶车案件12起。今年3月初,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分...

凤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福祉温暖百姓生活 ——淮南市顺利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