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民生有保障 幸福来敲门——淮南市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淮河早报 2018-04-12 1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鲁 松

社会保障,民生之依。去年以来,淮南市认真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提升全市群众的幸福指数。

数据是成绩的体现: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到94.85万人,提前八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3.41万人的113.72%;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46463.77万元,发放率100%。

强化工作职责 力促提档缴费

为积极发挥民生工程指挥棒作用,提高各县区党委、政府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重视程度,淮南市层层签订责任书,市、县、乡镇、村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利用春节期间农民集中返乡集中开展续保缴费工作,推动续保缴费工作顺利完成。强化问责机制,对于工作进展缓慢,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第一次由市人社局内部通报,第二次由市民生办通报各县区政府,第三次由市人社局领导约谈县区政府领导。力促提档缴费,淮南市把提高缴费档次列为重要考核指标。推动城乡居保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引导各县区优化参保缴费结构,鼓励居民提高缴费档次,多缴费、长缴费,促使达到平均缴费水平。发挥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带头作用,要求他们带头为自己和家人缴纳高档次缴费。鼓励村集体经济条件较好的村,给村民进行集体补助。凤台县鼓励谢郢社区一次性为400多名参保居民每人代缴100元集体补助。积极争取建立政策引导机制。草拟建立进出口激励机制的方案,提高高档次缴费人员的进出口补助,争取早日出台实施。

抓好宣传培训 提升经办管理

为抓好宣传培训,各县区分别制定了宣传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和目标。全国“12333”宣传日安徽分会场在淮南举行;全年两次集中对各级经办人员开展全覆盖的培训。各乡镇(街道)至少集中组织2次村(居)两委业务能力培训;村(居)两委干部定期召开一次会议,集中学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全年不少于3次,积极要求基层人员撰写工作日志。针对群众关心的多缴多得的政策,制定了专门的宣传单,帮助群众算好账;组织基层工作人员走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培养多缴多得带头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抓好经办机构内控稽核检查。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市级、凤台、寿县三个城居中心开展互查,提高全市经办管理水平。积极做好死亡冒领和重复领取待遇的核查工作。扎实开展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回头看”活动,做好2017年新增档案归档整理工作,不断提升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四个不出村”的试点工作。全市制定基本规范,每个县区选择两个村居开展试点,缴费、领取待遇通过助农存取款POS机或社保便民服务终端实现。

开展专项督查 实施绩效考核

去年8月,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专项督查活动,对随机抽取的村(居)、乡镇(街道)城乡居保提标提档、宣传培训、经办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督查,现场反馈了检查存在的问题,并召开了全市城乡居保民生工程督查通报会,要求落实整改。11月,市人社局召开了全市城乡居保民生工程年终考评会,全面安排部署了城乡居保迎检考评工作。12月,按照《关于开展全市城乡居保民生工程暨质量提升年活动绩效年终综合评价的通知》要求,由市人社局牵头,通过组织开展互查、分级承担任务的方式,对各县区城乡居保落实情况实地检查,客观评价,针对问题,加以整改,提升绩效。

新闻推荐

淮南市强力推进“两治三改”工作

中安在线-淮南网3月21日下午,淮南市政府召开全市2018年“两治三改"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副市长汤传信,市“两治三改"三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按照...

凤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有保障 幸福来敲门——淮南市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