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打通村庄保洁“最后一公里” ——毛集实验区毛集镇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见闻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4-16 18: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徐瑞成 本报记者 刘银昌

“自从俺们村实行市场化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现在村容环境变美了,俺们的幸福感更强了!”毛集实验区毛集镇河西社区的农民袁同玖提起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

毛集镇河西社区是毛集实验区第一个实施村级保洁市场化的村居。走进该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村风淳朴,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舒展开来。今年3月9日,河西社区与淮南市旭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村卫生保洁合同,将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公厕管理等环卫作业服务全部纳入市场化范围,推动一般性保洁向专业化保洁转变,多家责任主体向一家责任主体转变,实现了村容保洁“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指挥”。

“我镇18个村居目前均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河西社区、花家湖社区、梁庵村、康庙村、陆庄村等5个村居投入160多万元,初步完成村容保洁市场化运行,有效解决了村庄保洁‘最后一公里\’问题。”毛集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以人民为中心”载体的民生切入点,必须通过更新观念、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引入社会力量等多种措施,从根本上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标准化、长效化建设。

彻底清除农村垃圾,是这次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的头号任务。在毛集镇花家湖街道,记者看到这个靠近新集二矿的农贸市场竟然很难找到一处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我在这个农贸市场卖杂货已经20多年了,感觉卫生保洁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大的力度,市场环境确实好多了!”街头商贩王廷书笑着告诉记者,现在这里不仅每天垃圾清理及时,还能看到保洁员根据村委会的要求,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在毛集实验区文明办,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农村环境提升行动是淮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行动”之一。毛集镇在抓农村环境整治的同时,大力倡导文明行为,通过评选“五星级清洁家庭”“美丽家园示范户”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教育群众倡树新风尚,创造新生活,使改掉陋习、讲究卫生成为全镇群众的一种自觉行为。

记者发现,毛集镇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目光“向下”、资金“下沉”、力量“下推”的背后,是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该镇采取落实人员、落实资金、落实措施、落实奖惩的“四个落实”措施,结合清垃圾、治污水、建卫生厕所农村“三大革命”,强力推进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着力打造具有淮南特色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新闻推荐

警魂铸在路上使命烙刻心间 宿州交警马飞清明前夜在高速事故现场勘查时被撞牺牲,年仅36岁

大雪中执勤中的马飞。4月5日,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日子。而在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院内,肃穆庄严、气氛沉重,近千名民警自发赶到追悼现场,送别36岁因公牺牲的战友、高速一大队民警马飞。...

凤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村庄保洁“最后一公里” ——毛集实验区毛集镇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