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李元芳:“跪守”乡村讲台 让学生“挺直”成长

来源:淮河早报 2018-10-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苏国义

李元芳,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老师,她坚守教师职责“三尺讲台一跪8年”,成为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因事迹突出,她获得了“中国好人”“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安徽好人”“心动安徽·最美人物”“淮南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淮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据悉,今年44岁的李元芳,3岁时,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肌肉严重萎缩,从此只能拄拐行走。虽身患残疾,但她并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过刻苦学习,李元芳于1995年考入芜湖联合大学,因身体原因,1998年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了家乡在张巷小学当了一名小学教师。从教近20年来,她平均每天要上四节课,并外加一个小时的自习,算下来一天差不多要站4个小时。

4个小时,对拄着拐杖仅靠一条腿站立的李元芳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她用双拐支撑行走,后来为了教学需要,她主动放弃了双拐,改学使用单拐协助行走。由于长时间拄着单拐站立教学,慢慢地,她脊椎开始侧弯变形,10年前,她病情加重,严重的腰腿疼痛经常在上课的时候折磨着她。按照学校安排,李元芳老师本来可以坐着开展教学,但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增加与学生的互动频次,她放弃了坐着教书,并在讲台上摆放了一条木制长凳,每次腰腿疼得受不了时,她就单腿或双腿跪在板凳上给孩子们讲课,以缓解腰腿疼痛,就这样,她在三尺讲台上,一跪就是8年。

陶行知有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句话被李老师当作座右铭。她觉得,对于农村孩子,学习是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是成人与成才同样重要。李元芳老师特别关注学生的家庭和心理变化,她行动不便,但家访的次数却不少,她总能想出各种巧妙的方法,精神上抚慰这些“问题”学生,引导他们去改掉坏毛病,养成好习惯。李元芳以前所任教的班级里,有一名男生,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少关爱及家庭教育,上课时总是淘气好动,学习成绩很差。李元芳发现问题的根源后,经常主动找他谈心,甚至帮他过生日,在李元芳的不懈努力下,这名“问题”学生,最后变成了班里的模范生。

李元芳老师的事迹被媒体发现报道后,不少人误以为她的事迹走入公众视野是基于巧合、纯属偶然。但认识、了解李元芳的人,都知道她所做的这一切其实是她的性格、修养及职业操守的使然。9月25日,与李元芳同事了近20年的老师们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李元芳没有和任何一位同事红过脸,她身体虽然不好,但从来没有拿这当借口,向学校、向其他同事索要同情和帮助,办公室的卫生她都是抢着主动打扫,值班也都是和其他老师一样无差别执行。可以说,李元芳无论走到哪里,都像一个小太阳,用光照亮和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新闻推荐

房屋破败、设施老旧、功能缺失……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安徽省多地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改什么”的原则,通过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本报记者范孝东殷骁精心实施确保工程质量“我妹妹居住的小区是去年进行的改造,没想到今年就轮到我们小区了,改过以后就...

凤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元芳:“跪守”乡村讲台 让学生“挺直”成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