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要“面子” 也要“里子” 和县善厚镇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侧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3-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走进和县善厚镇凤台行政村陶庄村,那些从城市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感受最深的是村庄环境和卫生设施的巨大变化。

陶勤稳,根生土长在陶庄村,凤台村支部的一名流动党员,是善厚镇常年在上海经商的成功人士。每年腊月下旬都要回村陪父母过年,他和妻子最头疼的事就是如厕。“在城市待了多年,生活起居都适应了城里的节奏,回家过年什么都好,就是如厕很困难,清一色的露天厕所,有的连个门都没有,实在是不习惯。”陶勤稳说。

陶庄村坐落在闻名遐迩的鸡笼山脚下,村庄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性,前几年,村中的户用厕所都是用山石垒砌而成,如果一个人如厕,另一个人站在高处往下一看,如厕便“春光乍现”,双方都很尴尬。如今,这一切已不复存在。

厕所改造,提升村民幸福感。小厕所、大民生。改厕是一项改善人居环境必须攻克的难点,也是社会文明的缩影。2018年,善厚镇如火如荼推进了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三大革命”,而作为该镇南部旅游带重要板块的凤台村,更是责无旁贷率先启动这项工作。据该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平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村已有101户完成了家用改厕工作,另有199户正在陆续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可全部竣工。“三大革命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更重要的是现代文明理念的更新。一切设施由政府买单,村民享用,群众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纷纷点赞。”王永平说。

陶永三是陶庄村基层党员,也是农村“三大革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村庄这几年的变化他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说:“我们村离4A级旅游景区不远,环境好了只是‘面子’,家用厕所改好了才是‘里子’。过去上厕所,你得咳嗽一声发出信号,意思是‘有人吗’?里面的人得回复一声咳嗽,意思是‘有人’,你内急也得乖乖候着。”陶永三说的也是过去农村人如厕的普遍现象。

农村“三大革命”的实施,一改过去村庄脏乱差的面貌,村民的行为习惯也在政府营造文明创建浓厚的宣传氛围中潜移默化悄然改变。看着家里又整洁又卫生且不花一分钱新建的卫生间,陶庄村村民隋跃林更是感叹不已、惊喜交加。“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如今的乡下人也像城里人那样用上了卫生间。过去上厕在野外,今天上厕在家里,自来水一冲流到化粪池,闻不到一点臭气。这才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认得上的民生工程。”隋跃林的话说出了全体陶庄村民的心声。通讯员 王智银

新闻推荐

法治教育进校园 普法活动入人心

本报讯为了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近日,凤台县丁集镇邀请凤台县法院法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

凤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要“面子” 也要“里子” 和县善厚镇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