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凤台 > 正文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凤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5-22 02:27   https://www.yybnet.net/

凤台街道2019年度“金凤凰奖”颁奖典礼。

杜家疃村传统文化结业典礼。

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

我们的节日-现河社区中秋节做月饼。文/图通讯员宗绪昌李娟刘晨虹半岛记者郑阳

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凤台街道按照133工作思路,即牢牢把握文化繁荣这一主线,围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清新凤台志愿者服务活动、举办“金凤凰奖”评选三大重点,实现为凤台街道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文化自信三大目标,因地制宜建阵地,整合力量强队伍,精准施策抓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村、入户、见人、走心”,有效发挥了文明实践活动“聚民心、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因地制宜,村(居)实践阵地挂牌“全覆盖”。凤台街道利用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街道及辖区22个村庄和4个社区已全部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挂牌工作,并注册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同时,根据各村(居)实际情况,分批次先后对李官庄、关家庙头、何家楼3个示范站,杜家疃、黄家道口、小洪沟3个标准站进行高水平打造。

——整合队伍,志愿服务队各具特色。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凤台街道倾力打造“凤台蓝马甲”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德润平度”App注册志愿者队伍29支,志愿者人数达4600余人,注册比例占辖区总人数24%。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在街道层面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青春凤台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慈爱园丁志愿服务队、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金色盾牌志愿服务队等6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村庄层面成立“先锋行”党员、“邻里亲”妇女、“好家风”文化、“好环境”卫生、“和事佬”调解、“陪你到老”等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活动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次。

——文明实践“365”,多样活动遍地开花。凤台街道将群众工作日、党员活动日和志愿奉献日“三日合一”,加大各志愿队伍服务的参与范围、参与深度,提供群众所需精准的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走访困难群众、迎新年大扫除、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卫生防疫知识公益宣传和健康教育等志愿活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夯实党在群众中的根基。“五有五必到”,解民忧暖民心。凤台街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延伸,志愿者牢记“五必到”服务理念,关注群众家中的大小事情,切实解决群众需求。

街道以“德润平度·福泽万家”品牌为抓手,打造文明实践丰富活动,积极推动各村(居)“学、和、乐、美、爱、兴在我家”活动深入开展。积极推广“学习强国”和“德润平度”两个APP的使用。2020年5月12日,凤台街道获得平度市委宣传部颁发的学习强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张巧玲等12名同志荣获“学习标兵”荣誉称号。围绕“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紧贴群众生活的文化活动及演出。如端午节、元宵节,李官庄村组织村民开展包粽子、包元宵活动,联络邻里感情,增强社区凝聚力;中秋节组织了现河社区志愿者一起做月饼,送到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家中,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重阳节期间,东潘家疃村举办了饺子宴,深受群众好评。凤台街道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最美夕阳红”文体展演,展示了中老年人的风采。2019年7月,杜家疃村举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传授传统文化、针灸艾灸等养生知识;9月15日,全街道800多名志愿者参入健身活动“凤台健步行”,共同见证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10月1日,街道开展了“送国旗·庆国庆”我们与祖国母亲同频共振活动,组织志愿者到汽车站、星光社区、关家庙头村等地,将一面面国旗送到旅客、居民和沿街业户手中,与市民一起庆祝祖国生日;10月27日,街道在凤台中学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型文艺汇演。

2020年,凤台街道在春节前组织现河社区、星光社区和李官庄等社区、村庄,开展书法送“福”进万家活动,清明节组织杜家疃等村庄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宣讲宣传活动,李官庄等村庄开展了朗读清明诗文经典诵读活动,小洪沟等村庄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辖区群众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也进一步倡导了“绿色、环保、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星光社区志愿者刘静在疫情期间,自编自演吕剧新唱《遇困难相信未来》,分享给辖区的居民朋友,号召更多居民了解和参与联防联控。同时,辖区各村庄结合“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开展“防疫小课堂”、“崇德尚礼”、“亲子教育”等方面的线上培训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科普防疫小知识、讲授文明就餐等知识,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进一步健全德模范选树机制,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凤台街道通过典型示范,推动公民道德建设。2019年全街道共评选出“好婆婆”67名,“好媳妇”60名,“文明家庭”50户,并进行表彰。2020年1月16日下午,凤台街道迎新春文艺汇演暨2019年度“金凤凰奖”颁奖典礼在凤台中学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为8名个人和1个团体颁发“金凤凰奖”;同时,为2018年度“我爱家乡清新凤台”榜样人物获得者颁发“金凤凰奖”,在辖区乃至全市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响,一个学习榜样人物、争做榜样人物的活动在全街道蔚然成风。

为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街道组织20多名社会志愿者走上街头,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对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志愿者们的示范、引导,让道路通行更加规范、有序、高效。

——凝心聚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凤台街道强化宣传,依托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及时发出志愿服务倡议书,辖区群众踊跃报名,他们的身份有党员、有大学生、有退伍军人、有老干部、有企业家,积极参与一线卡口值守、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苇村村民马吉丰、张志坚带着写好的请战书,主动要求到一线执勤;李官庄村孙海滨、孙梓超兄弟坚守一线执勤,展现“8090后”党员的担当;臧家疃村志愿者姜辉捐赠口罩1500个;西潘家疃村志愿者刘鹏飞向村庄捐赠口罩2000个;兰前村志愿者杨永敏捐赠酒精100公斤……4000余名凤台“蓝马甲”志愿者以不同形式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穿上“蓝马甲”做志愿者,在凤台已经成为一件很光荣的事,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凤台街道在村规民约中对红白喜事作了明文规定,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作为志愿者,积极进行入户宣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农村陋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凤台街道积极响应平度市文明办发出的《简办丧事延办婚事的倡议书》,积极组织引导辖区居民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街道多名去世人员,经过红白理事会登门做工作后,均简办丧事,“红白喜事”主动为“疫情防控”让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新闻推荐

“小手拉大手”力促“双提升”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

凤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凤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