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双十一”的“剁手党”们,理性购物别入坑,保留凭证好维权 消费警示你不可不知

来源:淮河早报 2017-11-10 12: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廖凌云)在消费者网络购物高峰期“双十一”来临前,11月8日,淮南市工商局、淮南市消保委根据往年受理的相关热点投诉,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辨别能力,避免在网购中上当受骗,同时倡导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能科学理性消费。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网购时要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正规网站一般在主页下方会有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ICP认证号及工商局网站上的“红盾”标志。很多购物平台推出了“全年最低”、“抢购”、“狂欢节”等促销预售活动,消费者要认真了解情况后再做决定,尽量选择熟悉的商品下单。如需在网上转账、充值、付款,尽量选用安全可靠的第三方支付交易平台;最好不要在网上通过刷“二维码”支付,以防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等信息;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网站,不要轻易输入银行账号密码或者点击卖家通过短信、QQ、Email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以免误入“钓鱼”网站。

网购时注意保存聊天记录、电子订单、付款记录、优惠活动宣传截图、电商承诺或协议等电子数据,购物后应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如需退货应注意保留退货凭证,以便维权。

网购如何维权呢?消费纠纷发生后,可先与经营者协商或请求第三方平台协助解决,第三方平台不能提供经营者真实情况的,必须承担相应责任。消费者因网络交易发生争议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部门投诉,也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工商部门投诉。

另外,注意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例外情形。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等不在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范围之内。

新闻推荐

拓宽普法新路径让老百姓知法懂法用法

本报讯(记者李舒韵)普法宣传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为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11月5日,记者从潘集区了解到,该区通过拓展普法新路径,让老百姓知法懂法用法。潘集区通过举办法...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双十一”的“剁手党”们,理性购物别入坑,保留凭证好维权 消费警示你不可不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