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添衣保暖 淮南本周降温中或有“雨夹雪”

来源:淮南网 2017-12-12 15:50   https://www.yybnet.net/

中安在线-淮南网 淮南市气象资料显示,上周淮南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3.8℃(上周三),最高气温11.7℃(上周四),一周降水量0.2毫米。

上周的12月7日迎来“大雪"节气,“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到了这个时候,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便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家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连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俗语云“瑞雪兆丰年",当严冬积雪覆盖大地,便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农谚。降雪的益处很多,特别是有利于缓解冬旱,冻死农田害虫。但降雪路滑,化雪成冰,容易导致公路交通事故和车道拥堵。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大雪节令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淮南市气象台预报,12月13日前受高空偏北气流影响,全市多云到晴;12月13-15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全市将有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降温过后,12月17日早晨最低气温将至零下。

具体预报如下:

12月12日,多云,9-1℃;12月13日,阴转小雨,9-2℃。12月14日,小雨,6-3℃;12月15日,小雨转雨夹雪,6-3℃;12月16日,阴转多云,7-1℃;12月17日,多云,6—-3℃。

(记者 张雪峰编辑 汤宁)

新闻推荐

西部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号锅炉扩建工程开工

本报讯12月8日上午,淮南市西部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号锅炉扩建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规划建设1条日处理600吨生活垃圾焚烧线,投资24157万元,总工期18个月,采用当前行业较为先进的炉排炉工艺技术建...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添衣保暖 淮南本周降温中或有“雨夹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