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首路记者前往大通区一丁字路口蹲点暗访—— 淮南创城点亮“红灯记” 本报创城报道组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8-10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淮南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多次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如今,司机是否能自觉减速礼让行人,行人又是否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呢?8月8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大通区暗访时发现,绝大多数机动车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交通秩序与创城前相比有显著改观,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此外,行人随意闯红灯等乱象也并不鲜见。

斑马线上不减速 行人走走又停停

当日上午7时许,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居仁村小区附近的洞山东路和居庆路丁字路口蹲守,这个路口是大通区内主要的路口之一,车辆、人流都非常多,是比较理想的蹲守点。

7时40分,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推着自行车脚步蹒跚地走到斑马线上准备横穿马路,此时远处开来的两辆电动车都没有减速的迹象,呼啸而过。老人只好停下,等电动车过后,准备继续前行,而此时又有四辆转向的私家车一辆接一辆冲过斑马线,短短几十米的斑马线距离,老人先后停下三次,才来到对面人行道。

8时19分,三四辆转向私家车司机为了抢过红绿灯和直行的行人、电动车、摩托车抢过斑马线,已经走到马路中间的行人和电动车、摩托车被逼停,部分行人被夹在几辆私家车之间进退不得。9时53分,一辆转向的私家车面对通过斑马线上的行人不但没有减速,反而还加大油门冲了过去,后面紧随的车辆甚至不停鸣笛,好像也在示意行人“快让开,让我先过去”。

当然主动礼让行人的车辆同样不少。还是在该路段,一样是车流量高峰期,下午2时44分,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就看到,有一辆转向私家车看到有行人过马路主动将速度减慢,随后慢慢地停了下来,等行人通过后才重新启动驶离。在它的带动下,后面跟着的一辆面包车也自觉地慢了下来,直到后续的行人走过斑马线后,才重新启动。随后,后面的车辆见到行人过马路时,也主动放慢了速度,礼让行人,而行人也快步穿过斑马线。

斑马线上乱象多 行人随意闯红灯

除了机动车经过斑马线不主动礼让行人之外,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也很多见。

上午7时04分左右,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洞山东路和居庆路丁字路口看到,在马路两侧等待绿灯过马路的行人不少。在红灯还剩10多秒的时候,原本等候红灯的一群中年妇女突然闯红灯过斑马线,一旁的几位骑电动车、摩托车等红灯的行人见状,也紧随其后一起通过。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现场蹲点期间还发现,许多市民为了能少走几步路,竟放着斑马线不走,不断地从路中间走过,由于路程较长,信号灯转红后,道路中间不断有车辆驶过,安全问题令人堪忧。7时57分,发生的一幕很有代表性,一位老人提着书包送孙女上兴趣班,为了能快点通过马路,两人竟然直接站在路中间等起了红灯,绿灯时也没走斑马线,而是直接从路中间走到了对面。

即便是横穿斑马线,很多市民也表现得对红灯信号和来往车辆不屑一顾,他们在斑马线上,或低头玩手机,或慢悠悠穿行。另外一些行人不但闯红灯我行我素地走上斑马线,还边走边聊着天,并不断回头招呼后面的同伴。

此外,还有行人强行闯红灯被困在路中间的情况出现。最典型的是下午6时45分,一位中年男子提着包左顾右盼看了好几回后,就试着往前走几步,但很快就被穿梭而过的车辆逼了回来,然后继续尝试慢慢前行,最后他被困在斑马线中间隔离带,足足有近一分钟都没办法通过。

市民吐槽不文明 建议宣传加惩罚

对于各种斑马线乱象,不少司机和行人都各有看法。“淮南市开展创城活动后,现在越来越多的司机开始主动礼让行人,交通秩序比创城前是有不少改善的。”家住居仁村小区的尹女士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创城以来,她经历了从“不敢过马路”到“试着上路”再到“大胆过马路”的心路历程,现在在标注有车让人的路口,经常有车辆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行,“感觉真的很开心,不过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监管有所放松,不让行人的车似乎又多了。我认为主要还是很多司机没有养成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意识,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大宣传整治力度,才能提高全体驾驶人员的整体素质。”

“有些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也给开车出行的司机造成很大的麻烦。比如我有次开车就碰到行人乱闯红灯,当时刚踩了油门正在加速,慌得我急刹车猛打方向盘才避开,还好当时后面没车,不然肯定得追尾,整整一天我都感觉心惊肉跳的。”司机陈先生认为,整治交通秩序不仅仅需要司机礼让行人,作为行人也应遵守交通规则,不能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减少斑马线乱象不能只靠交警等相关部门来整治,也需要每个市民提高自身的交通意识,做到车辆与行人互相尊重,才能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陈先生说。

新闻推荐

信任不易 且行且珍惜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制度及欠薪入罪的落实将给农民工戴上“护身符”

本报记者孙鸿近日,依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经市政府同意,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首路记者前往大通区一丁字路口蹲点暗访—— 淮南创城点亮“红灯记” 本报创城报道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