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我与新区共成长 王 运

来源:淮南日报 2018-12-0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2005年,山南新区1岁,我25岁。

我离开学习、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家乡毛集到淮南工作,暂时借住在一位老同事的家中。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2004年国务院批准将长丰县7个乡镇划归淮南管辖,建设部批准了淮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正式将山南新城区纳入城市规划体系,组建了山南新区建设指挥部,开发建设山南新区的序幕徐徐拉开。我很感兴趣,利用周末时间,顺着羊肠小道登上了舜耕山想先睹一下山南的风采。彼时的山南刚从长丰划归淮南,仅仅一山之隔,淮南城市化的春风却尚未惠及这片土地,站在山顶依稀能听到山脚处的石料厂机器轰鸣之声,开山炸石后山体千疮百孔,裸露的岩石像毁容后的皮肤,与未开发的青山形成鲜明对比,由近及远地望去,目光所及除了散布的高压线塔架,几乎看不到楼房,甚至平房瓦房也少,只人防办旁有一条山间小路通往山南,贫瘠的山地上零星点缀一些村落。我想市委、市政府开发建设山南的决策部署太及时了,山南这片原生态的山水再也经不起折腾了,如果能够成为山南开发建设队伍中的一员,保护好这里的青山绿水,建设一座生态美丽的新城该是多么的骄傲和自豪。

2011年,山南新区7岁,高新区刚满1周岁,我31岁。

这时的山南初具雏形,洞山隧道车水马龙,核心区主干路网逐步拉开,山南污水处理厂、山南自来水厂已开工建设,市政务中心和淮河大道两边的住宅小区建设如火如荼。此时,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山南西南角筹建一个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也如愿以偿通过遴选成为高新区大家庭中的一员。创业艰难百战多,相比省内其他高新区,淮南高新区起步较晚,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带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干劲十足、走路带风、埋头苦干,不敢浪费一点时间,深怕由于自己的懈怠影响了高新区的发展。经过大家同心协力的努力,高新区核心服务区、中科院大气所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等一批项目陆续签约或落地建设,看着项目一天天向前推进,大家伙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欣慰和高兴。

而我,在领导和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逐渐对高新区和在高新区落户的项目从初识到熟悉。对所从事的文秘工作从接受到喜欢,虽然每天都是连轴转,夜以继日加班赶材料,公文写作能力有了提高,但一点也不感到累,常常一有空闲就在办公室擦桌子、拖地,整天过的忙碌而充实。

2015年,高新区(山南新区)1岁,我35岁。

那一年,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将高新区与山南新区进行整合,印发了《关于淮南市山南新区管委会加挂安徽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牌子的意见》,12月18日下午专门召开了高新区(山南新区)机构整合干部大会。从这一天起,新的高新区(山南新区)诞生了,高新区和山南新区通过整合优化,携手实现了基础配套等的共享互通,加速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片土地的汇聚,综合竞争力得到提升,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年的新区工作生活,我眼前始终有奔波奋战在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一线的领导和同事们的身影。他们攻坚克难、连续奋战、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鼓舞着我,让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也深深懂得了新区人这个光荣称谓所蕴含的沉甸甸的分量。

2018年,高新区(山南新区)3岁,而我38岁了,时光荏苒,回首新区过往,我因没有碌碌无为而感到欣慰。

今年是高新区(山南新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2月份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安徽省第六个国家级高新区,先后获得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服务业集聚区”“服务外包示范区”“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等多项荣誉称号。7月,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被长三角数据智能合作(上海)峰会组委会授予“长三角大数据应用(智慧城市)服务贡献奖”,在2017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中迈入全省前30强位列第17位。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高新区30周年,我和新区也一起走过了8年的美好时光。一路走来,从三十而立到接近不惑之年,有过成功的微笑,也有过付出的艰辛。以后的岁月,我还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新区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书写自己无悔的人生。

新闻推荐

淮南市开展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

本报讯为切实做好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全市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安全监管,淮南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非药...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与新区共成长 王 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