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汉高祖刘邦太牢祀孔子考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汉高祖刘邦的故乡是我的老家。老家的许多传说、地名、典故,都和刘邦有关。那首“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更是从小耳熟能详。爸爸是个画家,他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喝茶谈艺时,经常谈到历史典籍的一些趣闻。这让我对刘邦的史书记载很有兴趣,在语文老师和历史老师的帮助下,我阅读了史记及汉书中有关刘邦的篇章。汉高祖刘邦过鲁祭祀孔子,《史记·高祖本纪》里没有记载,《史记·孔子世家》里记载过鲁祭祀孔子的事件,但没有记载时间,《汉书》记载了事件的过程和时间。

《史记》成书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最为鼎盛之时,司马迁写《高祖本纪》时,怎么会把高祖过鲁太牢祀孔子这么大的事件给忽视了呢?反观《孔子世家》,司马迁对孔子满篇皆奉颂之词。这就引起我一探究竟的极大兴趣。通过对几篇史书的对比,我发现,高祖过鲁太牢祀孔子,仅仅是个传说,它是汉武帝时期文人所添加的,不是历史事实。有关汉高祖刘邦祭祀孔子的说法,《史记·孔子世家》有如下记载:“高皇帝过鲁,以太牢祠焉。诸侯卿相至,常先谒然后从政。”《汉书》: “(十二年)十一月,行自淮南还。过鲁,以大牢祠孔子。”太牢,是古代帝王祭祀社稷时用的牛、羊、豕三牲。以太牢祀祭孔子,规格是相当高的。

《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述汉高祖十二年十一月前后的一些事件,让我们从中探寻出一些蛛丝马迹。史记记载了刘邦从汉高祖十一年七月,一直到去世的活动轨迹。十一年七月(公元前196年7月),淮南王黥布拉旗造反,高祖刘邦御驾亲征,亲率大军前去平反。高祖十二年十月(公元前195年10月),高祖刘邦在会甀(今宿州市埇桥区西大营镇)击败了黥布的主力军队。宿县离刘邦的故乡很近。刘邦旗开得胜、心情顺畅,就一路凯歌,带着大军浩浩荡荡返回故乡。衣锦还乡,多么豪迈和骄傲之事啊,“悉召故人父老子弟纵酒”,不但喝酒,还喝得畅酣淋漓,喝醉了,就鼓乐。“酒酣,高祖击筑”边击筑琴,边高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唱着唱着,舞之蹈之。最后,乐极生悲,“慷慨伤怀,泣数行下”

高祖刘邦离开沛县是往西去的,“沛中空县皆之西献”走时,沛县城里全空了,百姓都赶到城西来敬献牛、酒等礼物。高祖在御驾亲征剿灭黥布造反时,被流箭射中,荣耀返乡又是喝酒,又是跳舞,在返回长安的路上就病了。病越来越厉害。去世前,吕后和刘邦有一段著名的对话。这些对话,被后来的许多皇帝引用、借鉴。吕后问高祖刘邦,谁来辅佐:“陛下百年之后,如果萧相国也死了,令谁代之?”高祖刘邦说:“曹参可以。”又问曹参以后的事,高祖刘邦说:“王陵可以。不过他略显迂愚刚直,陈平可以帮助他。陈平智慧有余,然而难以独自担当重任。周勃深沉厚道,缺少文才,但是安定刘氏天下的一定是周勃,可以让他担任太尉。”吕后再问以后的事,高祖刘邦说:“再以后的事,也就不是你所能知道的了。”

高祖刘邦亲率大军攻打黥布,取胜后由淮南到沛衣锦还乡、光宗耀祖,由沛西行过丰,在丰县的邀帝城畅饮后,一路西行回长安,不久,就去世了。由此可见,过鲁太牢祭祀孔子,只能是一个传说罢了。创立于春秋末、战国时儒家学说,当时并非主流思想,到了秦嬴政“焚书坑儒”时,人们更是避而不谈。直到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思想才得以发扬光大。《史记》成书于儒教最为鼎盛之时,若汉高祖刘邦曾经过鲁祀祭过孔子,司马迁写《高祖本纪》时一定会有记载。之所以没有记载,就是它不是历史史实。

汉武帝时,文人为汉武帝刘彻“尊儒奉孔”造势而添加过鲁太牢祀孔子,“过鲁,以太牢祠焉”。而《汉书》,为了把这件事修饰得更真实些,又添加了“十一月,行自淮南还。”

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历史史实中,找到一些旁证。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里讲,完成了《史记》的撰写工作之后,他又另誊抄了一份。这是因为,司马迁预料到真实写史一定会引起汉武帝不满,必会命人篡改内容,所以另誊一份保留。司马迁外孙杨恽不慎外泄原稿,被汉宣帝腰斩。可见,史记中的有些内容是被动过手脚的。

新闻推荐

基地美食街的风景 刘振华

在我这个已经居住了三十多年的小区不远处,有一个东西走向不到一公里的小街道。春夏秋冬,从早到晚,你都可以看到,这里人群熙来...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高祖刘邦太牢祀孔子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