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舜耕山的“亭子世界” 周 强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1-1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淮南市的舜耕山凭空诞生出来一个“亭子世界”。

舜耕山原本没有亭子。根据《淮南市志》,直到1981年,舜耕山经过几年植树开始见绿后,洞山公园应运而生,市建设部门才在市委宾馆南侧的刘家山顶上修建了一个八角亭。依稀记得这亭子以后好像经过重修扩建,才有了现在的舜耕亭。舜耕亭飞檐翘角,古色古香,尖顶两檐,六个檐角还挂着风铃,微风吹过,清脆的铃声像动听的音乐,随风悠扬。亭子顶部内壁六幅彩绘壁画,将舜耕山的由来简略地告诉游人:“相传,舜帝巡至淮之南,见一处山野荒芜,百姓贫苦,便教百姓耕种,使之食有粟;教渔猎,百姓食有味;教制陶,百姓始知文明。舜帝赐山名,故而山川秀美,物藏丰富”。底座的石板上镌刻着美丽的双龙戏火图案,对应的顶部则是龙凤戏火。

作为2005年入选“淮南十景”的“舜耕凭栏”,核心内容就是北坡游园和山顶游园,而山顶的舜耕亭又是核心中的核心。舜耕亭初建的那几年像是淮南森林绿化的标志,吸引过无数晨练者休闲人和观光客,不知不觉山上的亭子也越来越多,仅刘家山和洞山这两座方圆一平方公里多些的山峰两侧亭子数量就不下于十个,而且每个亭子还有相应的故事,这就自然形成了淮南市一个新的知名景点。

从洞山公园上山,路过老鼋听经石,十多分钟就到达山顶的舜耕亭。再从舜耕亭顺着石板路向洞山方向约二百米就是桂台,十六根青砖立柱支撑着五米高的桂台,亭子就站在桂台上,秋日赏月倒是一个绝好去处,难怪亭子的建设者淮矿集团将它命名为“桂台秋月”。只是桂台隐藏在树丛中,从北坡绝难见到,一次在仙女湖畔偶然看到桂台的尖顶,竟然像发现新大陆似的,于是就有了探究舜耕山亭子世界的念头。

从桂台继续向东,就是另一座山头洞山,洞山的山顶就是清风阁。清风阁也是方形亭子,古檀木的色彩在周围的绿色映衬下,显得格外庄重华贵,颇有点进了皇家园林的感觉。清风阁是舜耕山亭子世界中唯二带有阁层的亭子(另一个是梅亭),到清风阁再登四十级台阶就上了楼,这里是舜耕山远眺的绝佳去处,南向是充满勃勃生机的山南新区,北向是热闹繁华的商贸老区,东向是高耸的703铁塔,西向就是掩映在翠绿中的桂台秋月和舜耕亭。

梅亭是舜耕山游客比较集中的景点,她坐落在沟通环山南路与环山北路的梅岭路西侧,占地面积至少有一亩。梅亭分两层,上层是游人休憩场所,亭廊采用古典园林的建筑风格,中心的凉亭还有八卦图地雕。下层具有楚风汉韵的圆形回廊共分二十四个区间,每个区间按照地理方位布置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瓷板画,并配之以相应的景观绘画,用文字进行详细表述。沿着回廊走完一圈,正好领略了一年二十四节气的轮回,让游客真正享受到淮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尤其在夜晚,幽兰的灯光笼罩这巨大的圆形建筑,在静谧中给人以无尽的遐想。

梅亭向南,环山路与淮河大道并行一段后转个弯,就到了妈妈涧亭廊。传说古代有个何后生与母亲相依为命,后来后生因观仙人下棋成为半仙,失去爱子的母亲悲伤过度哭瞎了双眼,泪水竟长流成涧,因此有了现在的妈妈涧。妈妈涧亭廊古朴大方,还真是休憩者,健身者,吟唱者的好去处。过妈妈涧亭廊上游约三百多米就是望母亭,茅草铺顶的六角亭很有点回归远古的感觉,传说何后生从仙界归来就是在这望母亭中静候期盼着母亲再现。

望母亭向西北前行五百米就是仙女湖。传说玉帝与王母的七个女儿和两个义女私自下凡后就在这湖里沐浴,享受人间生活的无限美好。最小的九妹与八仙中的蓝采和相爱,却受到吕洞宾的捉弄,于是仙女们被永远的留在湖里。仙女亭依偎在宁静的湖边,仿佛是众仙妹在这静候过往的游人,等待着向世人倾诉昔日的幽怨。

从仙女亭旁边的石径上山,翻过对眼石,朝着煤矿宾馆的方向下山,半山腰上还有个静幽亭。静幽亭深藏在树丛中,几乎不易为游人所察觉,而其简陋得又近乎农家芦篷,所以也就出奇的安静。本来这个亭子无名,是笔者根据它的特征起了这个名字。虽然游人在静幽亭停留者不多,但偶尔还是能看到有人在这里打打太极,吼吼嗓子。

从静幽亭到环山路再西行不远就回到洞山公园原点。按照这条路线,两个多小时可以走遍舜耕亭,桂台,清风阁,梅亭,妈妈涧亭廊,望母亭,仙女亭,静幽亭,舜耕山的亭子世界无一遗漏;洞山公园,老鼋听经,老佛洞,梅花岭,月季园,妈妈涧,仙女湖,美丽景点处处浏览。

欣赏这一路的春光秋景,也是在品味改革开放新时代美酒的醇香。这就是我为朋友们设计的舜耕山“亭子世界”的旅游攻略。朋友们,试试吧!这一路的风景真得很美很美。

图:梅花掩映下的舜耕山梅亭北 星 摄

新闻推荐

淮南:考核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

1月2日至1月4日,淮南市公安局对全市公安派出所2018年度消防监督工作进行考核。此次考核依据《淮南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淮南...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舜耕山的“亭子世界” 周 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