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宝爸宝妈注意 孩子“人生第一证”改版啦!

来源:淮河早报 2019-01-1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出生医学证明是孩子的“人生第一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第六版出生医学证明,旧版(第五版)出生医学证明同时停止使用。日前,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获悉,领证期限建议在婴儿出生一月之内办理,特殊情况可以延期。

据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苏珍介绍,《出生医学证明》是由医疗保健机构依法出具的新生儿出生医学信息证明,主要用于证明新生儿的出生状态、血亲关系,以及获得国籍、取得公民身份和办理户口登记。同时也是出国移民、入托(园)入学的必备材料,儿童保健服务、购机票、司法年龄鉴定等的有效凭证。《出生医学证明》作为人生第一证,是孩子的有效法律凭证,家长务必及时办理,并终身妥善保管。苏珍表示,在1996年之前,由各地自行印制,1996年起改由国家统一印制,集中由各县区妇幼保健站或妇幼保健所签发,2005年开始试点由助产机构直接签发。淮南市从2015年起全部放开《出生医学证明》的首次签发。

苏珍说,《出生医学证明》的办理需要在入院时出示产妇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分娩后凭产科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在分娩医院办理。不过,特殊情况依然在县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发,比如补发和机构外出生的首次签发;而因母亲姓名登记不一致的、不符合公安部门入户条件的或因依法鉴定需要更改父母相关信息等原因导致换发的,则需要到原签发机构办理。市妇幼保健院为了让广大产妇能够及时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在入院时便及时进行宣教,要求准父母把孩子名字起好,并指导产妇填写《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办证工作人员核验领证资料与身份信息,确认无误后,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并交付。

产科护士长倪凤芳表示,新版的《出生医学证明》有6处防伪标志,她提醒广大新晋父母,《出生医学证明》一经签发其信息不得更改,孩子的名字一定要先确定好,领证时最好是母亲本人,如是其他人包括父亲则要带委托书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丢失后要及时登报声明,并依法补发。

图: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产妇家属填写《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

新闻推荐

家庭教育培训 孩子养成好习惯

本报讯(记者张雪峰)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为了帮助孩子更好地养成好习惯,1月中旬,田家庵区洞山街道中兴社区关工委、妇联、爱...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爸宝妈注意 孩子“人生第一证”改版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