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昂首阔步正当时 潘集区新春奋起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2-20 15: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柏 松

幸福美好生活,是老百姓的共同期盼,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新春伊始,潘集区以务实的举措克难奋进、以扎实的工作开拓进取,朝着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奋力前行。这一年,潘集区将因奋斗而充实、而饱满、而精彩。

危与机并存,潘集区从不缺乏勇气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如何走好负重爬坡的一盘棋,成为潘集区加快发展的题中之义。

宏观环境的复杂多变,让潘集区备受考验。目前,潘集区处于遏制经济下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很多困难,潘集区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直面问题不回避,勇于担当不懈怠,在困境中抢抓机遇。

机遇一——中原经济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平台集中叠加,平圩开发区与现代煤化工园区整合获省政府批准。

机遇二——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潘集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新型绿色能源基地建设,明确煤化工园区、潘集选煤厂财税分成机制。

机遇三——潘集电厂得到省发改委项目代码,潘一矿采煤塌陷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潘集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丰富的煤电副产品资源,煤矸石、粉煤灰年产量达800万吨,一批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3—5年可形成百亿产业。

在机遇面前,潘集区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将借势借力,用势用力,认真谋划、主动对接,把潘集发展与这些重大发展战略平台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推动加快发展。

质与效并重,潘集区谋求高质量发展

2019年,潘集区坚持优化存量、做大增量,把工业经济、民营经济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将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精细工业转型,完成工业投资22亿元。将从事关潘集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将大力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注册民营企业400家。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将深入实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落实“开发区+招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推进机制;利用淮南潘集经济开发区优化整合契机,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强化补链型招商,发展配套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力争全年引进企业10家,实现投资10亿元以上。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服务好煤电化“顶天立地”大项目,引进培育非煤产业“铺天盖地”中小企业。精准挖掘潘集非煤电产业发展潜力,重点发展货运物流、精细化工等产业,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为抓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支持镇域经济发展——将明晰各乡镇产业发展定位,建立主要经济指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支持鼓励乡镇发展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集聚人气、家门口就业,形成多点支撑、多极带动、竞相发展格局。

统与筹结合,潘集区精准把握城乡一体

2019年,潘集区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准发力,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上谋求更大突破。

突出规划引领——将依法依规制定规划、完善规划、宣传规划、控制规划、执行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立足于潘集实际,重点在发展煤电化配套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上做文章。突出水土生态和文化特色,扎实推进汤渔湖行蓄洪区退建项目,谋划潘集滨河发展方向。

强化建设管理——将围绕夯实基础、完善功能、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发展功能。将加快城区路网建设,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建设,有序推进“两治三改”,持续巩固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八大提升行动”,推进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等工作。

加强环境治理——将大力实施“1+7”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依法从严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潘集区业已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如今,全区上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和担当,正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合力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新闻推荐

赞! 淮南小戏骨全国竞演展芳华

本报记者廖凌云2月17日,“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总决赛在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泰州收官。淮南市京剧团艺术培训...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淮南的春节2019-02-20 00:00
评论:(凝心聚力谋发展 昂首阔步正当时 潘集区新春奋起迈出坚实步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