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淮南审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2-20 15: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淮南市审计部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管理方式,深入推进“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583个单位,查出违规资金8.91亿元,查处管理不规范资金72.27亿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9.26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审计线索8件,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5项。在全省审计机关五年创新行动中,淮南市审计局连续获得“审计理念创新年”先进集体、“审计技术创新年”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保持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印发《淮南市本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开展重点督查,对消极应对、敷衍拖延的单位,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之下,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落实工作顺利全部完成。

为加强审计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审计结果在干部管理和综合考核中的运用,淮南市印发了《淮南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淮南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审计结果在干部考核、任免、奖惩以及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重要参考作用。围绕当前投资审计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淮南市实际重新制定了《淮南市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办法》,进一步强化投资项目审计监督,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为提高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识别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在履行经济责任职责中“触红线、触底线”现象,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制作了《淮南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列举了国家重大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制定及执行情况、财政财务管理情况等8大类40项114个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的常见问题,包含了定责范围、问题类型、定性依据、影响后果以及定责依据,涵盖了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的主要风险点,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在全面完成了上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计划基础上,淮南市迈出又一轮审计监督全覆盖新步伐。2018年全市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资金3751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96028万元,发现侵害人民群众利益254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4449万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4件,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民主执政和科学执政。同时,加大对政府投资领域、重大公共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审计力度,完成了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征地拆迁跟踪审计、淮南市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等两个省级联动项目,对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技楼等3个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审计,对淮上大桥等20多个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了全过程跟踪审计,揭示了部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执行概算不严、损失浪费严重、违规转包分包、虚假物资采购等问题。建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平台并投入使用,大大加强了对建设项目的远程动态监控能力,实现审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促进协审单位良性竞争,提高了跟踪审计质量。2018年市本级共完成价款审计审核项目120个,新增跟踪审计项目9个,累计审减金额17658万元,发挥了审计提高政府投资绩效,遏制工程价款高估冒算,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贾 静)

新闻推荐

小记者民俗联谊“闹”元宵

本报讯(记者罗鑫实习生韦凤芝摄影报道)元宵节是春节后第一个重要的节日,这一天人们有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舞龙等习俗。...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小记者闹元宵2019-02-20 15:24
猜你喜欢:
妈妈对我的爱2019-02-20 15:42
评论:(淮南审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