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你看不见的文明 就是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

来源:淮河早报 2019-04-2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苏国义 廖凌云实习生 常先飞 摄影报道

4月23日,记者就“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情况,走访了八公山区蔡新路、淮凤路、丁山路等路段。数据显示,在没有交警执勤及电子警察的斑马线路口,极少有机动车礼让行人,95%以上的机动车在遇到行人通过斑马线时没有做到主动礼让,甚至有部分车辆在斑马线前鸣笛加速通过或逼退行人抢行。

7:30—8:00 半小时仅3辆汽车礼让行人

早上7时20分许,记者赶至八公山区淮凤路玉露苑小区路段,在一处行人较多的斑马线附近进行守候观察。7时34分许,女士骑着电动车载着一名小学生欲从斑马线一侧通过至另一侧,在斑马线上等候20余秒,来往车辆均从其面前加速通过,没有一辆主动礼让。

7时39分,3名行人走至斑马线前准备赶至对面,此时来往车辆较多,双向机动车都没有减速迹象,行人不敢继续迈步前行,30秒时间内,至少有6辆机动车从他们面前快速驶过。

7时42分,4名行人走到这一路口,一辆由东往西行驶的白色SUV主动刹车礼让,随后驶近的其他两辆汽车也陆续礼让,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

不完全统计,7时30分至8时许,这一路口至少通过了30波次行人,其中行人通过的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7时30分至7时50分之间,随后,行人数量大幅减少。在30分钟观察期内,仅看到一起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的文明行为。

11:30—12:0 不礼让算了还鸣笛抢行

11时20分许,记者来到蔡新路八公山宾馆附近一斑马线前守候观察,11时30分至12时的半个小时内,约有30波次行人从这一路口通过,极少有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30分钟时间内,仅有一辆黑色小轿车主动停车礼让行人。

11时39分,一名女士过马路时,看到有机动车驶近,当即停止前行,然而开近的3辆小汽车,不仅没有主动礼让,相反还争相鸣笛示意女士后退。三车通过后,这位女士才得以继续前行。

11时42分许,一对老年夫妻携手走上斑马线,他们顺利通过前半幅马路在道路中间稍作观察正要继续前进,一辆快速驶来的机动车阻挡了他们前行的脚步,随后,多辆汽车均未礼让,他们只好站在斑马线中间,等了7辆机动车通过后,才慌慌张张地通过马路。11时45分许,通过这条斑马线的中学生渐渐增多,11时51分,该路口出现一波小高峰,斑马线两边有大量行人同时涌向路面交叉通行。此时,斑马线上留给机动车通行的空间非常狭小,即便如此,依然有机动车强行与行人抢道,其中一辆出租车带头贴着行人的脚尖鸣笛驶过。

13:30—14:30 行人提心吊胆走在斑马线

13时许,记者来到淮凤路八公山商业街门前一斑马线附近,该路口红绿灯因电力等原因并未亮起。不完全统计,13时30分至14时30分的一个小时内,约有150余波次行人通过斑马线,其中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只有5起。

13时41分,一名中年男子拉着一个小女孩的手准备通过这条斑马线上小女孩正迈步前行,突然被中年男子一把拉了回来,紧接着,3辆快速驶来的汽车没有丝毫犹豫,从他们面前接连通过。14时23分,两名行人由西向东准备过马路,他们走到斑马线中间时,一辆出租车快速驶来带头阻断了行人的脚步,之后这两位站在斑马线上,等着4辆机动车陆续通过后,才得以通过马路。

17:00—18:00 驾驶人文明素质待提高

17时至18时,记者兵分两路分别前往丁山路淮南十三中附近路段及淮凤路钱淮村路段进行走访,现场了解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情况。在丁山路,记者注意到,这一路段穿越斑马线的行人以学生为主,放学时段,大批学生涌上斑马线,过往车辆在斑马线前均做到了主动礼让;而同一时段,淮凤路钱淮村段斑马线上通过了60余波次行人,一小时内,仅出现两次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为。

17时39分,钱淮村附近斑马线上,3名行人站在道路中央准备通过,过往机动车均不礼让,三人待车辆通过后,才沿着斑马线顺利走到马路对面。

17时50分,两名女士和一名男士走到这一路口,他们站在斑马线上张望,此时,两辆小轿车主动停在斑马线前,等他们通过后才继续前行。经过一个小时的观察,淮凤路钱淮村路段过往车辆车速较快,行人通过斑马线时避让机动车的居多,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的较少,驾驶人的文明素养亟待提高。

新闻推荐

全省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严惩黑恶犯罪

自去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年3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黑恶犯罪案件641件,其中一审437件,二审204件;共审结494件,一审判决...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看不见的文明 就是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