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爱是生命中最美的底色 记“全国最美家庭”肖永爱家庭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8-19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庆磊 实习生 吕 程

在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评选中,大通区孔店乡黄山中学教师肖永爱家庭成为淮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

小时候,肖永爱家里很穷。为养育家里的3个孩子,父母每天开着拖拉机,东奔西跑。在肖永爱的记忆中,重达百斤的石头,父母徒手从拖拉机上抱上抱下,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希望的种子。

2004年夏日的一个清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永爱,现在可以查分了,查完给我回个电话。”电话是肖永爱的英语老师打来的。那一年,肖永爱考上了大学,12年的寒窗苦读换来了甜蜜果实,一家人沉浸在欣喜之中。可一大笔学费,又让全家人彻夜难眠。

亲情是一片冬日的阳光,让人感到人间的温暖。4年大学,哥哥主动承担了她的生活费。10多年前,哥哥每月的收入也不过1000元,却每月固定给肖永爱300元,有时还多给50元,说是让妹妹买点好吃的。不论是后来的创业失败,还是娶妻生子,哥哥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为妹妹圆了大学梦。

几年前,肖永爱的姐姐生了一场重病。医院曾3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但一家人始终不愿放弃。“你回家照顾小孩,你回去筹钱,你联系医院,我俩在医院守着。”那段时间里,家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姐姐手术后,肚子里多了几根钢管,身边需要有人照顾,姐夫和哥哥充当主力,其他人作为替补。就这样,姐姐渐渐好了起来,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再由普通病房出院回到家。

生活总是一波三折。后来,肖永爱的爸爸在医院做了双腿静脉曲张手术,姐夫白天开出租车,晚上去医院陪爸爸,妈妈操持着家事,姐姐给爸爸洗漱,肖永爱负责送饭。再后来,哥哥失业了,成为待业青年;自己生孩子,坐月子,带孩子……在困难面前,一家人从未退却。

作为一名老师,肖永爱注重言传身教,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被评为淮南市优秀青年教育教学能手、淮南市教育系统优秀辅导教师和淮南市师德优秀教师。

“感恩我的家,感恩所有的一切!”肖永爱说,有爱就有家,爱已成为全家人生命中最美的底色。

新闻推荐

瘦弱身躯 扛起责任

16岁的李欣悦,家住八公山区,母亲患有精神残疾;父亲肢体残疾,有心脏病、胆结石、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没有劳动能力。虽然一家三口...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于平凡处见真情2019-08-19 09:29
猜你喜欢:
评论:(爱是生命中最美的底色 记“全国最美家庭”肖永爱家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