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给您讲讲豆腐的故事

来源:肥东晨刊 2019-12-0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豆腐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传说淮南王刘安在炼丹时偶将石膏点入豆汁中,发明了豆腐。

豆腐的营养豆腐营养价值较高,含有6%~12%的蛋白质,含有2%~4%的脂肪。蛋白质中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比例也接近人体的需要,是较好的植物蛋白质来源。大豆蛋白中不含胆固醇,但含有植物固醇,如谷固醇、豆固醇等,且可阻碍胆固醇吸收。此外,还含有低聚糖、皂甙等,可促进肠道双歧杆菌等有益菌增殖、降血脂和抗氧化等,有益于人体健康。豆腐虽好,但也不宜多吃,一般每天食用100克~150克为宜,食用过量可能引发消化不良、加重肾脏负担等问题。

豆腐的种类豆腐种类很多,按凝固剂的不同,可以分为南豆腐、北豆腐、酸浆豆腐和内酯豆腐。北豆腐又称卤水豆腐,使用的凝固剂是主要成分为MgCl2的卤水,这种豆腐含水量较南豆腐低,硬度、弹性、韧性较强,口味较香,但不如南豆腐细滑,适合煎、焖、炒等。南豆腐和酸浆豆腐使用凝固剂分别是主要成分为CaSO4的石膏和发酵的黄浆水,其颜色较白,质地比较软嫩、细腻,不适合炒菜,但可以用来下火锅、烧汤、凉拌等。内酯豆腐使用的凝固剂是葡萄糖酸-δ-内酯,其柔软细嫩、剖面光亮,适合凉拌、清蒸、煎煮等。

豆腐的选购购买时,要选择看起来较为平整有光泽、带点儿微黄或淡黄色的豆腐,不可有气泡,也不能挤出水、发黏,还应有一定硬度和弹性。此外,闻起来要有浓厚的豆香味,尝起来有劲道感,不可发酸或有怪味。

豆腐的保存一般来讲,新鲜的豆腐在常温下最多存放6至7个小时,工厂化生产的包装豆腐要看其包装上有关保质期的说明。但是,不管哪种豆腐如不是当天食用,都应立即放入冰箱保存,尽快食用。如果用烧开的盐水焯一下豆腐再放进冰箱,可保存两天左右。豆腐存放久了容易发黏,说明细菌大量滋生,有些人认为热水冲洗一下还可以吃,但这种做法无法彻底去除有害菌及毒素,所以建议不要食用已经发黏的豆腐。

新闻推荐

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

本报讯近日,公管局邀请淮南联合大学网络信息专家,就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存在的问题与现状及未来建设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具...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您讲讲豆腐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