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本周太阳很暖很治愈全市受偏北气流影响,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回升

来源:淮河早报 2019-12-10 2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张雪峰)淮南市气象资料显示,上周淮南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2.2℃(上周二),最高气温14.8℃(上周日),一周降水量无。

时节已过“大雪”。《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2月7日迎来“大雪”节气。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每年公历12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255度时,即为“大雪”节气,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多。大雪节气最常见的就是降温、下雨或下雪。

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进入“大雪”节气后,天气越来越冷,寒风萧萧,雪花飘飘,我国北方开始出现大幅度降温降雪天气。大雪节气之后,日继续缩短,夜逐渐绵长,农谚讲“大雪小雪、煮饭不息”,形容白天如此之短,人们几乎要连着做三顿饭了。“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此时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准备迎接新年。

专家提醒说,“大雪”时节是一年中阴气较盛的时候,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避免风邪和寒邪的侵入。此时节外出时,要戴帽子、系围脖或围巾,穿厚袜子和保暖鞋;注意保持脚部清洁干燥,袜子常换常洗,每天用温热水泡脚;睡觉时,用棉被盖好胸部、腹部和背部;饮食上可适当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桑葚、紫菜等,既可补肾,又可御寒。

淮南市气象台预报,本周全市多受偏北气流影响,以晴好天气为主,前期气温回升;周三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

具体预报如下:12月10日,晴到多云,2~18℃;12月11日,晴,1~14℃;12月12日,多云,2~12℃;12月13日,晴转多云,4~15℃;12月14日,多云,5~14℃;12月15日,多云转阴,6~16℃。

新闻推荐

扎根基层一线 服务乡村振兴

本报讯12月6日上午,2013-2015年淮南市省聘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马文革出席会议并...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科技节赛航模2019-12-10 21:57
猜你喜欢:
评论:(本周太阳很暖很治愈全市受偏北气流影响,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回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