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夏天还没怎么过,这就“立秋”了?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8-1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张雪峰)淮南市气象资料显示,上周淮南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24.6℃(上周一),最高气温35.8℃(上周一),一周降水量67.4毫米。

时已“立秋”。《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020年8月7日9时06分已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节气。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为秋季的起点,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从这一节气开始,我国整体的气候特征开始由热转凉,但是在刚刚入秋的一段时间,仍然会出现“热在三伏”、“秋后一伏”的气候现象。也就是民间常常提到的“秋老虎”,即立秋后的短期回热。立秋,也意味着将由夏季的多雨湿热向秋季较为干燥的气候过渡,庄稼开始丰收成熟。

今年我们经历了罕见的长时间梅雨期,近2个月时间里都是“雨雨雨”,河水暴涨,防汛形势严峻,由此也压制了夏季高温,天气就没怎么热起来,这一“立秋”,难不成这个夏天就过去了?气象专家解释,今年农历有闰四月,立秋这一天,农历才过到六月十八。而往年立秋一般在农历七月,所以民间也称“七月节”。今年的立秋属“早立秋”,但“立秋”不等于“入秋”。

立秋时节正值中伏和末伏,我国大多数地区仍处于夏日,酷热的天气还会持续,丝毫看不到秋天的踪影。气候学上,一般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第一天作为秋季开始,气象部门也是以这个标准来判定是否入秋。往年立秋的平均气温都还高,只有等到秋分,当平均气温降到21℃左右,才会感觉到秋天的凉爽。

目前正处“中伏”,伏天暑气重,人们容易出现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心理学家称之为“情绪中暑”。但出现这些现象时,可以尝试这些方法调理心情。首先是要保证睡眠。因为情绪与睡眠亦密切相关,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

调剂好饮食。日常膳食应尽量减少进食油腻食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不仅能防暑,还能增进食欲。注意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多进食“清火”的食物和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等。

淮南市气象台预报,本周副高热带高压增强北抬,前期本市处于副高边缘,多雷阵雨天气。从8月13日开始,全市受副高控制,将迎来一段时间的晴热高温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8月11日,雷阵雨转阴,26~32℃;8月12日,雷阵雨转多云,26~33℃;8月13日,多云转阴,27~35℃;8月14日,阴,27~35℃;8月15日,多云,26~35℃;8月16日,多云,27~36℃。

新闻推荐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五个到位”做好灾后生产恢复

本报讯市农业农村局把农业灾后生产恢复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到组织领导、灾情摸排、方案制...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天还没怎么过,这就“立秋”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