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成群鸳鸯又到淮南越冬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1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0月12日下午,在淮南市大通区园艺路东侧采煤沉陷区的湖面上,记者见到有几十只野生鸳鸯或在湖面戏水,或结伴飞翔。当地群众介绍,这些鸳鸯才从北方迁徙到淮南越冬,往年最多时有200多只,如此多的鸳鸯聚集在当地十分罕见。

据了解,鸳鸯多在我国东北北部、内蒙古繁殖,在福建、广东等地越冬,少数在台湾、云南、贵州等地是留鸟。近年来,淮南重视环境保护,对不少采煤沉陷区进行环境修复,吸引不少候鸟到此越冬。

“2017年底,我带相机到这片水域来拍鸟,看到水面上有好多‘野鸭’在游,后来仔细辨认发现竟然是鸳鸯。”淮南市爱鸟协会会长陈斌告诉记者,这里有鸳鸯的消息传开后,经常有人来看,也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来此处拍摄,这片采煤沉陷区被大家称为鸳鸯湖。

鸳鸯是我国著名的观赏鸟类。由于人们经常看到鸳鸯出双入对,因此将其视作爱情的象征。鸳鸯每年3月末4月初陆续迁到东北繁殖地,9月末10月初离开繁殖地南迁。迁徙时成群,常呈7~8只或10多只小群迁飞,有时也有50余只的大群。陈斌告诉记者,往年鸳鸯大约在9月底成群来到淮南越冬,第二年4月离开,现在已是10月中旬,前几天才来了几十只,不知道今年鸳鸯为什么来得迟了些。

为了保护鸳鸯,淮南市爱鸟协会在湖边设置了警示牌,提醒市民注意。“我希望这里能被确定为淮南市级的候鸟栖息地保护区。”陈斌说,他已写了建议,准备提交给淮南相关部门。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安浩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淮南市开展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本报讯为切实做好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全市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安全监管,有效预防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群鸳鸯又到淮南越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