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那年除夕夜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2-2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淮南赵闻迪

除夕之夜总是令人难忘的。而我最刻骨铭心的除夕夜,是在一个冷清工地上度过的。

记忆中,那一年,我们这个家族过得都很艰难:先是小姑和小姑父双双下岗,接着,爸爸和叔叔的单位,因为连年亏损到了要减员的境地。而妈妈的风湿病,又剧烈发作了,几乎不能下床。再就是我大学毕业后碰了数不清的钉子,才找到一份书店营业员的工作……还没等我们缓过气,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大姑的儿子乔乔跟人合伙做生意失败,合伙人跑了,巨额欠款落到乔乔头上,债主们蜂拥而至。乔乔谈了多年的女友提出分手,大姑父急怒之下一病不起……

大姑拿出省吃俭用多年的积蓄,卖了房子和首饰,才还上一部分债。亲人有难,我们怎能坐视?尽管日子都不好过,二姑、小姑、爸爸、叔叔、舅舅,仍然拿出各家的积蓄帮乔乔还债。余下一小部分债,债主追得不那么紧了,同意大姑一家慢慢还。

大姑父病刚好,就到建筑工地找了份工作。大姑在工地附近找了间出租屋,一家人暂以容身。大姑搬家那天,我和堂弟、表妹恋恋不舍地打量着那个熟悉的家,心里阵阵难受。大姑一件件抚摸着大衣柜、八仙桌……含泪道:“这么好的房子,这么好的家……”好一点的家具电器都折价变卖了,剩下的被子桌凳,我们叫了辆出租车一车拉走了。

那年腊八节晚上,叔叔打电话跟爸爸说:“大姑捎话来,邀请几家亲友到她那里过年。”爸爸说好。我不解地问:“大姑连‘家’都没有了,我们还去麻烦她?”爸爸郑重地说:“亲人在哪儿,哪儿就是家。不管遇到天大困难,家人都要在一起。”妈妈也说:“你大姑是长姐,这些年一直尽心尽力照顾我们,没说过一句累。她遇到这么大难关,还记着长姐的责任,还要尽力把弟妹们聚集在一起,不容易,咱们去!”

祭灶那天,书店把工资和过节费发下来了。我跟妈妈商量:拿出一部分钱,买米面油、香肠鸡蛋、糕点瓜子,给大姑送去。妈妈夸我“懂事了”。

年三十,舅舅借了辆面包车一家一家把人接齐,向大姑父打工的工地开去。我们小一辈里参加工作的,都给大姑带了大包小包的年货。爸爸欣慰地说:“孩子们都长大了!”

偌大工地上,只有大姑夫妇住的两间屋子有些生气。几个月没见,他俩黑瘦了许多,但精神还好,见我们到了,放下手中活儿一起出来迎接。大姑见我盯着她身上的花围裙,笑着解释:“往年过年都要买新衣服,今年给自己缝了件围裙当新衣服吧!”大姑父说:“快进屋暖和暖和。”

屋子虽破旧简陋却温暖干净,墙上贴着年画,窗上挂着灯笼,桌上摆着糖果花生,窗台上绽放着一盆娇黄欲滴的腊梅。大姑把两个煤气灶都开得旺旺的,一个炒菜,一个煲汤,还点了一只小洋炉,上面搁着“咕嘟咕嘟”的砂锅,香气四溢。我把鼻子凑上去闻,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大姑笑着说:“小馋猫,这是卤蛋炖鸡汤,你最爱的。”我说:“好香啊,一会儿多吃几个。”大家都笑了,屋子里洋溢着快乐的气氛。

二姑、小姑、婶婶把外套一脱,就去帮忙。大姑父在案板上切肉,一边切一边说:“乔乔过年加班,不回来了。这些年货有的是工地上发的,有的是乔乔托人捎回来的,我们都留得好好的,专等你们来。我怕凳子和碗筷不够用,从食堂借了些。酒是我亲手酿的糯米酒……”旁边的条桌上搁着整好的菜,凉菜有猪耳朵、白菜心、海带丝、皮蛋豆腐;热菜有板栗烧鸡、红烧鲤鱼、黄焖麻鸭、元宝蛋饺,光是扣碗儿就用了好几个。

大姑父把两张桌子拼在一起,铺上红格子桌布,我和表姐端菜、盛汤,堂弟斟酒,大家围着桌子坐下来。大姑环顾一圈,说:“条件不好,委屈你们了,往年在家里吃团圆饭是多么丰盛热闹,唉……”爸爸忙说:“只要家人们在一起,吃什么都是幸福的!”叔叔连声说:“对对,大家一起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表哥和堂弟起身拿出烟花爆竹,笑呵呵地说:“放烟花喽,来年兴兴旺旺的!”妈妈和舅母相视一笑,端起酒碗……

如今,我们都早已走出困境,日子越来越好了,那个工地上的除夕夜却始终记在我们心里,每每聚会总要提及。随着年龄增长,我越发觉得那个除夕夜的宝贵……

新闻推荐

开心的职业体验

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三(7)班金雨泽我和爸爸妈妈去过很多地方玩耍,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合肥宝贝地球村的那一次。国庆假期...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年除夕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