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产业扶贫踏出致富路 本报记者 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1-23 14:14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给村里养的山鸡全部卖完了,大棚蔬菜年收入增加了4万元,感谢扶贫工作队的帮助”。11月17日,记者在寿县迎河镇大台村采访时,村民周汝勤谈到自己家的脱贫情况时动情地告诉记者。

每天清晨,周汝勤老两口在养鸡场起床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给山鸡喂食、喂水、清扫鸡舍,将鸡粪收集好,集中堆放。一切完毕之后,两人回家担水浇菜园,拔点新鲜蔬菜,留下一部分自己食用外,赶到集市上贩卖。

周汝勤老两口年逾七旬,均患有慢性病,需长期吃药治疗,目前享受健康扶贫“351”、“180”政策,看病基本上不花钱。现在在扶贫项目山鸡养殖场进行看护养殖,月工资2400元。一开始的时候,山鸡苗野性大,难饲养,存活率较低,老两口面对大批死亡的鸡苗而落泪,小鸡逐渐长大,存活率才渐渐提高。山鸡9月份出栏,市旅游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方联系,拉动自驾游俱乐部、后备箱工程俱乐部等到村里购买,10月初便销售一空。

大台村有1368户5827人,其中贫困人口319户676人。扶贫工作队入驻伊始,就坚持“三个一定”,制定帮扶措施,基础情况一定摸清,分析贫困户年龄结构和致贫原因,制作了包含贫困户基础资料、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取得成效等一系列类目的电子文档,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入户走访一定常态,对照贫困户基础信息,分时段分片区对贫困户进行走访,在保证贫困户全部走访一次的同时,对于特别困难的群众经常走访;帮扶措施一定有效,强化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实施产业扶贫进行山鸡养殖,投资28万元左右,带动27户贫困户脱贫;实施特色种植养殖业带动贫困户;建设村级60千瓦光伏发电站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20户;户级光伏发电站每户安装3千瓦光伏发电设施,使20户增收;建大台村沛河集农贸市场带动贫困户增收;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村级水泥路5条;实施就业扶贫,劳务输出,安排务工,技能培训。

2016年起,扶贫工作队引进七彩山鸡养殖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争取县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共计21.4万元用于养鸡场建设。今年5月,工作队为大台村投入5万元购置2批山鸡鸡苗3000只,其中尝试性给予坝拐村民组王永贤20只鸡苗用于分户散养,其余鸡苗均采用集中方式进行养殖,与淮南摩尔庄园公司签订包销协议,并带动周边肖严村、大店村共同开展山鸡养殖,形成一定的山鸡养殖规模,今年大台村山鸡养殖年总收入达11万元。

(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安徽平安人寿率先启动来年“开门红”

玺满江淮大地,皖军同越高峰。2017年11月4日,平安人寿安徽分公司2018年开门红线上启动大会在本部职场召开,平安人寿安徽分公司全体内外勤员工齐聚一堂,共襄开门红盛举。据悉,这也是安徽寿县业首家启动...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助学敬老暖人心2017-11-23 14:14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扶贫踏出致富路 本报记者 刘银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