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二十八载育晚辈 任由青丝变白发 本报记者 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2-06 14:14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在哥哥死亡、嫂子改嫁后,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两个侄子、三个侄女和年迈母亲的担子,孑然一生,至今未娶。他就是现年64岁的寿县堰口镇八沟村九槐组村民刘福明。刘福明因为心存大爱、乐于助人,二十八载燃青春,尽心抚养五晚辈,荣获第三季度“淮南好人”殊荣。

站在刘福明家门口向东望去,是一望无垠的瓦埠湖。刘福明兄弟三人,他排行老小。由于地处偏僻、土地贫瘠,收入少、家境寒,他一直依靠在村里的九槐小学做保安、做饭打零工补贴家用。人有祸福旦夕。在父亲去世不久后,大哥也不幸去世,不久大嫂改嫁外地,杳无音信,留下了5个未成年的孩子,两个侄子,三个侄女,最大的18岁,最小的5岁。二哥在外地工作,自顾不暇。上有年老体弱的老母亲,下有5个未成年的孩子,怎么办?刘福明不停地问着自己。困难面前,他勇敢地挑起重担,辞去了九槐小学的零工,默默地照顾老母,抚养5个孩子,任由青丝变成白发。

“当时,刘福明打零工攒了点钱,本打算用来结婚办事的,可是自从抚养了5个孩子,再也没有人愿意给他介绍对象了。”附近村民告诉记者。由于负担重,家庭收入少,刘福明先前的一点积蓄很快就花光了。为了生计,刘福明就利用每年农闲季节,从十几里外的江黄街道集市上买来小牛回家精心饲养,待到牛肥后拉到集市上卖个好价钱。凭借一点一滴的积累,他先后帮助三个侄女和大侄儿成家立业。

在刘福明心中,最牵挂的是小侄儿,因为他是个聋哑人。小侄子虽然身强体壮,因为先天聋哑,很难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他一直托亲访友为小侄子介绍对象,小侄子最终与邻村的一位残疾姑娘顺利完婚。侄媳妇因智力残障,不能干体力活,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两人结婚后,生有一男一女,刘福明就成了全职保姆。冲牛奶,洗尿布,按时带去医院打预防针,晚上还要带孩子睡觉。现在,侄孙已上了小学,侄孙女已9个月。

刘福明的勤劳善良受到乡邻的普遍赞扬,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全部贡献给了5个孩子;待到侄儿侄女成家后,他又无怨无悔地为他们抚养孩子。二十八载育晚辈,任由青丝变白发。刘福明的事迹经安徽卫视播出后,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刘福明的美德,人们称他为“最美乡村大爷”。

新闻推荐

师恩难忘 朱道春

一条潺潺不息的芍河支流环绕着古朴沧桑的众兴镇老街,街西边是一座欢乐而又难忘的众兴小学,每天朗朗的读书声悠扬地飘荡在滚坝潭的上空。四十年前我们就在这座学校读书。那时候学校没有课桌老师就组...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十八载育晚辈 任由青丝变白发 本报记者 朱庆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